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美丽”建言“绿色”活动

宁波市政协持续推动港城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6年12月29日 09:31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钱湖是宁波最大的湖,水域面积为西湖的4倍,这里是宁波的后花园,却长期饱受水体污染之痛。然而近些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绝迹30多年的银鱼重回湖泊,对优质水高度依赖的莼菜频现。东钱湖水生态的根本好转使得临湖、近湖约5万人口直接受益。12月6日,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带队调研后对东钱湖作出了“自然风光美丽,发展前景美好”的评价。

“美丽、美好”的背后有宁波市政协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如何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之城?宁波市政协选择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大事”进行“大议”,在唤醒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意识的同时,为党委、政府提出好的建议,实实在在推动生态环境改善。

1900名委员:

“绿色前行”中的政协担当

2013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以治水为突破口,作出“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宁波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踊跃参加。在2016年3月开展的“‘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浙江省万名委员、千个调研监督小组)集中活动中,宁波市县两级政协组成160个调研监督组,在市、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下,1900多名省、市、县政协委员参加调研监督组,分赴全市各地的江河、镇村、污水处理厂,以及“两路两侧”“四边三化”问题点位调研视察、明察暗访,寻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至今,委员们已走访村庄854个、河流2300多公里,发现问题64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590余条。

为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委员们又通过政协论坛提出了“推进清淤工作常态化”、“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步调一致治理跨境河流”、“农村治污设施建好更要用好”、“狠抓落实确保河道长效保洁”等建议,为“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献计献策。

100多条建议:

“绿色前行”中的政协作为

象山港是东海之滨难得的一抹“蓝色港湾”,但2012年,一连串负面信息引起了宁波市政协领导班子的集体忧虑:区域内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指数从2010年的61下降到2011年的55;区域各类鱼、蟹、贝类逐年减少;大片海涂围垦使偌大的港湾成了一条“海沟”;违法填海和非法采砂猖獗,非法地笼网作业、张网作业、主航道流网作业等屡禁不止……

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扣扣子定律,把第一粒扣子扣对了至关重要。为了宁波的蓝天白云,市政协深思熟虑,把象山港当做这第一颗扣子,精心组织了一场持续5年的民主评议:2012年“下海”,与清水港湾象山港“相拥”,寻求港区更好保护之策;2013年“上山”,与“红色大地”四明山区域“相融”,思考老区保护与开发;2014年“进城”,看内河查大气,探究中心城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2015年“入园”,督工业防污、促工业治污,推进临港产业园区及沿海工业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2016年“走片”,摸索余姚慈溪重点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5年来,向党委、政府报送100多条意见建议,条条都浸润着宁波市政协扣扣子的勇气和智慧。

为了保护浙东最大的“绿肺”,宁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把四明山区域建成全市重要生态功能区、水源涵养地、绿色生态农业基地、长三角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议一一变成现实”。2016年“十一”期间,市政协委员陈锡波再次来到地处四明山腹地的余姚市大岚镇柿林村,看着红红火火的乡村游,回想参加政协活动民主评议“四明山区域保护和建设”的细节,心中不仅有暖意更有激情。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 港城生态文明建设 东钱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