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直面从未公开的秦始皇宫殿壁画:一年仅10万拨款

2016年12月29日 15:05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秦代的绘画是什么样的? 秦始皇生活起居休憩时面对的画作是什么样的? 陕西省咸阳市区以东15公里的窑店镇秦都城遗址内,保存有三座秦代咸阳宫遗址。其中第三号宫殿遗址内发现的32.4米长的秦代壁画是迄今发现的最早宫殿壁画,虽然多为残片,却是见证秦始皇生活起居的画作,极其罕见而珍贵。这些长卷轴式彩绘壁画自1970年代揭取之后一直深藏文物库房,从未公开展示。《记者·古代艺术》(www.thepaper.cn)不久前于陕西省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探访了这些见证秦王朝兴灭的车马图、仪仗图、麦穗图等壁画。对于秦代壁画发现与保护现状的话题,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葛洪说,”这里仅秦汉唐壁画就保存着245件,但目前只能地下库房自然保护,达不到国宝要求的恒温恒湿,大多也无力修复,因为这里所有的水电人工等拨款经费只有十万元。“

现藏陕西省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的咸阳宫遗址壁画《驷马图》现藏陕西省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的咸阳宫遗址壁画《驷马图》

秦始皇生前居住时间最久的是秦咸阳宫,位于今陕西省咸阳市东。

这些天,秦咸阳宫保护遗址和控制地带被曝被大量建设项目蚕食,未履行文物审批手续的违法建设项目多达27个。遗址保护范围已缩小到了过去的一半;一些建筑构件类文物甚至差点被当作建筑垃圾,让人痛心不已。秦咸阳宫遗址的巨大意义到底何在?从壁画或许可略见一斑。

咸阳宫遗址的考古发掘始于1959年,当时考古工作者对咸阳市区以东渭城区窑店镇秦咸阳宫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1970年代,在第三号宫殿建筑遗址的九间廊道东西两面30多米的墙壁上,发现了成组的长卷轴式彩绘壁画,后来于1979年揭取,并收藏于当地文物部门。

然而这些壁画从未公开进行过展示,一直深藏于考古库房,《记者·古代艺术》前不久专程来到收藏这些壁画的陕西省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实地探访这些见证秦始皇生活起居的车马图、仪仗图、麦穗图等壁画。

文物库房现场拍摄的《驷马图》文物库房现场拍摄的《驷马图》

根据考古报告,出土壁画在咸阳宫殿廊东西坎墙墙壁上。题材为秦王出行车马、仪仗等,其中有车马、人物、花木、建筑等形象。廊共9间,第1间、第2间墙体已毁。东壁第3间墙底部存有壁画底边边饰,为紫红底色的黑色几何图案;第4间画车马图;第5间画仪仗图;第6间画车马图;第7间亦画车马图;第8间剥落殆尽;第9间画麦穗图,南北均有竖行排列的黑色几何纹图案。西壁第3间墙底部残存极少黑色几何图案;第4间中部残存黑马3匹,底部有黑色几何图案;第5间北部残留一建筑物图像;第6间画建筑图;第7间画麦穗图;第8、第9间壁画剥落殆尽,仅在二者墙壁的中部各有一平行的南北向黑带。

秦咸阳宫殿遗址仪依仗图中的人头像手绘复原图秦咸阳宫殿遗址仪依仗图中的人头像手绘复原图

咸阳宫遗址壁画中的角楼印刷版图片(据当时考古报告)咸阳宫遗址壁画中的角楼印刷版图片(据当时考古报告)

这批壁画是迄今仅见的秦代宫殿绘画原作,也是当时发现的最早宫廷壁画(目前最早的或是夏代时期的石峁壁画)——换言之,这些壁画也见证了秦始皇的起居生活。

咸阳宫是秦帝国的皇宫,秦所谓的“先王之庭”,旧籍称咸阳宫“以则紫宫,象帝居”,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恢弘壮丽的宫殿之一,在秦始皇统一六国过程中,不断扩建,规模巨大,但也因此耗费过甚,过度役使民力,与后来的阿房宫一起,成为秦王朝覆灭的重要诱因之一。秦末,项羽攻入咸阳,火烧咸阳宫,秦王宫殿因之“宫阙万间都做了土”,成为一个巨大的遗址。

  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未修复的秦咸阳宫壁画均在木板保护层中,自1970年代从考古现场揭取至今从未打开过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未修复的秦咸阳宫壁画均在木板保护层中,自1970年代从考古现场揭取至今从未打开过

咸阳宫遗址因地属咸阳市,故出土的壁画一直收藏于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的地下库房。

那天从西安驱车抵咸阳,先见咸阳市文物旅游局高波先生,在他的陪同下去咸阳市文保中心,文保中心主任葛洪极热情,快人快语,有着西北女性特有的一种爽朗。

她在简单介绍后,带我们一行走到地下文物库房,经过几道重门,打开最后一扇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依次叠着约10多件1米见方的木箱,均有编号。

《驷马图》中,四匹枣红骏马奋蹄奔驰,后面为单辕车。《驷马图》中,四匹枣红骏马奋蹄奔驰,后面为单辕车。

打开最上面的第一箱,斑驳残裂的淡赭色墙壁上,四匹枣红骏马奋蹄奔驰于眼前,前后腿分开较大,象征奔跑的速度,马身平涂晕染兼施,有立体感,马嘴、马蹄均有剪影感,后面为单辕车,车轴清晰,此外,隐约可见方形车厢、黑色伞状盖,马旁的衬景可见淡朱砂色的道路和树木。葛洪介绍说,这经过学者考证,与秦陵车马相似,也与《诗经》相关记载相符,表现了秦帝云游奔驰于林阴驰道的图景。

面对这些画面,一瞬间几乎不敢相信。即便以唐代而言,或许都不敢想象:竟然可以直接面对秦代绘画,且可能是秦始皇注目欣赏过的画作!

漫漶越加厉害的另一幅《驷马图》漫漶越加厉害的另一幅《驷马图》

又打开几个木箱,同样是车马图,不过相比较第一幅,漫漶越加厉害,后面几乎就是模模糊糊的色彩了。

其后且有隐约的人像图——是人物绘画的仪仗残片。据考古学者考证,这些人均头戴面具,均身穿长袍,前裾复足,后裾曳地,其中有数人袍较窄瘦,形如汉俑的喇叭口状,与汉代画像石中的袍服相近,且各人袍色有别,分别为褐、绿、红、白和黑色。《中华古今注》载:“秦始皇制,三品以上,绿袍深衣,庶人白袍,皆以绢为之。”

仪仗者的服装颜色和秦始皇兵马俑坑的陶俑颜色也颇为相近。

咸阳宫壁画残片咸阳宫壁画残片

根据壁画手绘的麦穗图根据壁画手绘的麦穗图

咸阳宫壁画中还有绘写两个角楼的建筑物残片,同时,麦穗、竹、梅等以及一些几何图状、墙裙花纹壁画中也在其中。麦穗图反映出小麦在秦国粮食作物中的重要地位,而竹、梅等无疑是宫廷观赏植物,《诗经·国风·秦风》即有“终南何有,有条有梅”句,壁画残块上的梅,不过三四枝干点上大量阔点而已,也如剪纸般简略,不过这实在让自己感到兴趣——自己年初撰写江南访梅一文曾对梅花产地分布进行过一些小考,比如,记录西汉杂事的《西京杂记》有“上林苑有朱梅、同心梅、紫叶梅、燕支梅”。可见汉宫植梅也是直承秦宫之风。

咸阳宫壁画中的一些局部残片咸阳宫壁画中的一些局部残片

咸阳宫壁画的竹图与梅图(根据考古报告印刷版)咸阳宫壁画的竹图与梅图(根据考古报告印刷版)

葛洪介绍说这些箱子中的秦宫壁画都是2000年以后修复的,而这些修复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大量秦宫壁画仍囿于资金与人员的困境无法修复,“那些原始的秦宫壁画都用木板夹着,一直没有打开,而且也太稀有了,轻易不敢动,壁画其实是非常脆弱的。”

这样的国宝级壁画目前仍然算是地下自然环境下保存,而且根本做不到恒温恒湿。整个咸阳文物保护中心保存着秦汉唐壁画245块,304平方米,葛洪说:“现在修了80多幅,不到100平方米,除了修复资金可以单独立项,文保中心的所有日常维护经费(包括水、电费、临时工费用等)一年只有10万元拨款。”

不得不感慨这拨款的数额之低,如此数量巨大的国宝,除了极少几块修复的,大量壁画在1970年代揭取后就一直再未打开过,而不能修复以及不能达到恒温恒湿状态保护的原因却是因为一年只有10万元拨款!

——想起现在查处的一些贪腐分子的贪污金额动辄以亿元而计,包括一些莫名其妙的政府楼堂馆所建设资金动辄也以亿元计,包括各地如大跃进一般的美术馆、博物馆建设投资动辄也是以亿元计,两下对照,实在是让人无言。

与之相应的另一个对比是,在“建设大发展”的口号下,秦咸阳宫遗址这些年濒遭蚕食,咸阳市渭城区文物旅游局近日对外公开提供的一份报告表示,因未履行文物审批手续,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单位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于2016年1月,向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27个建设项目发出“停止侵害通知书”。当然,通知书形如螳螂挡车,根本阻挡不住各大项目。据有关报道,由于项目的侵蚀,秦咸阳城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从原来72平方公里,或将缩小为36平方公里。

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保存壁画的库房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保存壁画的库房

[对话]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葛洪:库房保存着245块秦汉唐壁画,一年只有十万元拨款

作为秦王朝都城与昭陵、乾陵所在地,咸阳文物极为丰富,以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而言,这里保存着秦汉唐壁画245块,304平方米——其中包括大量秦咸阳宫殿画与大量唐代壁画。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葛洪日前接受《记者·古代艺术》(www.thepaper.cn)对话时表示,数量巨大的国宝级壁画目前所处的环境仍是地下自然环境下保存,根本做不到恒温恒湿,达不到国宝的保护要求,“这里保存着秦汉唐壁画245块,304平方米,现在修了80多幅,不到100平方米,主要是缺少资金,文保中心的所有日常维护经费(包括水、电费、临时工费用等)一年只有10万元人民币拨款。”

记者:这些收藏在箱子里的秦代壁画是什么时候揭取的?

葛洪:这些咸阳宫殿壁画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揭取的。秦咸阳宫遗址,说通俗一点就是当时秦始皇所居住的地方,这些壁画是秦王朝装饰宫殿墙裙的,而且装饰宫殿墙裙,不是这一幅画,而是重复的一幅画,这个驷马图隔着又是一个驷马图,然后又是一个驷马图,我现在看到好多装饰的。壁画分为墓室壁画,宫殿壁画,寺庙壁画,这样的宫殿壁画,尤其是秦代的,是仅见的。

记者:我看车后面的驾车人已经看不见了。

葛洪:这个保存不是很清楚的,下面是墙裙。

记者:这些年有没有变化,比如颜色变淡。

葛洪:也有,壁画这个颜色,过去这种颜料随着时间的推移肯定变淡,这个咱现在还没办法,所有的药物颜料,所有的办法,所有的手段只能是延缓它这个过程,不能说是整个让它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只是延缓。你一会儿可以去看一下原始的壁画,木板夹着,我们修复是1990年代初,现在看到的这些车马图壁画是2000年前后修复的。

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未修复的秦咸阳宫壁画均在木板保护层中,自1970年代从考古现场揭取至今从未打开过。

记者:这个是画的什么图案?看起来好象是龙还是虎之类的?也有植物?

葛洪:对,下面跟那个一样,也是个墙裙,墙裙也有花纹的。

记者:想不到,想想这原来是秦始皇生前的宫殿装饰的,几乎不可思议!

葛洪:是生活的。秦代宫殿壁画在全国可能就只在咸阳这有。

记者:这个像一个龙的身子在云中出没,太伟大了。这个保护的我觉得还是蛮好的,都是一级文物了。

保存情况略逊的《车马图》。

葛洪:这绝对算一级文物,因为这个就是全国唯一的。这也是一个《驷马图》。

记者:第一幅保存的最好,这个马腿也很清楚。

葛洪:这几匹马比较清楚。

记者:这个马画时用的是朱砂的颜色吗?

葛洪:对。都是用的矿物颜料。这个一共4幅,看得比较清楚,也有的就不太清楚。还有一些比较小的小块,看不出来是什么东西,就几何形状。

记者:但是很珍贵。

葛洪:看不出来这是个什么东西,好像颜料还比较清楚,但因为它太小了,就搞不清楚它到底图案绘的是什么。

记者:这些外借展出过吗?

葛洪:这个从来没有外展览过。

记者:保护是第一位的!但你看我们的保存条件还是有点简陋。这里做得到恒温恒湿吗?

葛洪:做不到。是地下的自然状态保存,好在在地下。

记者:那不会有湿气嘛。

葛洪:肯定有,我们就取地下室的冬季和夏季,温度差别不是很大,就是取这个。你要是放到上面,像北方的冬夏温度差别大,对它影响就特别大,现在是限有的条件下只能这样做,相对的差异比较小。

记者:你们每年的文物保护的修复经费有多少?

葛洪:一年的经费是10万元人民币。

记者:这么少。你们有这么多壁画,还包括大量有隋唐壁画啊!那你人员经费额外再算了?

葛洪:我说的这就是所有的。

记者:那文物保护,比如壁画修复,单独立项吗?

葛洪:保护的话单独立项。我们会向省或者国家来争取,这个非常非常有限。因为经费的制约,我们库房没有达到恒温恒湿,这个是我们库房保护里最大最大的一个问题。

记者:壁画整个需要保护的有300多平方米,整个保护包括修复经费每年只有10万元?

葛洪:10万元是包括库房里的保存、日常维护,电费水费,与一般其他的开销,还有找一些临时工费用,都在这里面。

记者:那怎么够啊,这个太少了。

葛洪:所以我们的经费是非常有限的,我们这边还有秦代的壁画,这一堆都是秦代的壁画,绝大部分秦代的壁画都没有修。还有是昭陵的,这边写的是长乐宫主墓的墓道,这里是阙楼图,现在这个资料也非常少。有的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土的,在木板里。

记者:那放了40多年了?如果修好的话和《驷马图》价值差不多吗?

葛洪:需要很大的修复资金,我们没有打开过,从来没有打开过,如果修的话才打开,如果打开的话要夹板夹这个,还是很麻烦的。

记者:确实,修复就要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对秦代壁画修复,整个需要多少资金?

葛洪:按照最低的价格来算,每个平方米基本上也需要2万多元人民币。

编辑:陈佳

关键词:直面从未公开 秦始皇宫殿壁画 一年仅10万拨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