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维护成本高盈利模式不明 共享单车能否熬过下个冬天

2016年12月29日 15:10 | 作者:温婧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12月27日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代表着首个“共享单车”政府规范即将出台。目前市场上有摩拜、ofo、小蓝单车等多个共享单车品牌,共享单车成为了许多用户“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方式。不过,共享单车领域也存在诸多问题,包括车辆的损毁丢失时有发生且维修成本高、公司的盈利模式尚不明确、车辆占道乱停乱放情况严重等。有人预言,共享单车活不过下个冬天;也有人看好这个领域,认为在政府鼓励共享单车的文件出台后,共享单车的发展将会更加规范。

事件

深圳等地相继出台共享单车规范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7日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界定了政府、企业及市民的责任和义务。征求意见稿中还明确,“对违反自行车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或违规停放自行车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城管部门等有关单位按职责依法进行处罚,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互联网分析师罗超表示,深圳有望成为首个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的城市,这表明,政府对共享单车绿色出行是很支持的。

此前,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制定并发布了《成都市中心城区公共区域非机动车停放区位技术导则》,其中对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所有非机动车的停放作出规定:人行道宽度小于2.5米原则上不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位、非机动车停车区位不得占用盲道、不得影响商家店铺的正常营运。此外,成都民警还表示“地铁站出入口30米范围内,禁止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

这说明,共享单车领域将结束野蛮生长的状态,政府将参与监管、并有权处罚;部分不文明用车的行文将得到遏制,共享单车出行将与个人信用记录挂钩。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单车 共享 成本 用户 鼓励 自行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