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科技引领东北经济转型计划启动

2016年12月29日 15:12 | 作者:李志勇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8日宣布,国家发改委与中科院联合印发了《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引领行动计划(2016—2020年)》,希望通过科技引领促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可持续发展,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而随着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等一些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的发布,2017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升级改造将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成为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增长点。

据介绍,科技引领行动计划提出了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及落地转化、夯实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载体、加强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重点任务,并明确了加大资金支持、加强组织协调、巩固工作机制等保障措施。

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受资源和环境的影响,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受到限制,尤其是一些传统的资源型城市。必须依靠创新,通过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刚刚公布的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中,新旧动能转换成为重要的内容之一。规划提出,积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同时,发挥老工业基地比较优势,完善自主创新体系,推动实施燃气轮机、航空发动机等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

在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的同时,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自身的升级改造也在加速。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降低民营企业成本,引导民间投资流向实体经济也被认为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尤其是东北地区情况更甚,对经济发展造成重要影响。

对此,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说,要向民营经济开放更多的领域,以引领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在市场的作用下,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民营经济已经在经济总量中占比超过60%,就业更是达到90%,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振兴老工业基地有着重要的意义。

周建平也表示,新一轮东北振兴,发展民营经济是重要支撑。近年来,尽管东北民营企业发展较为迅速,但在结构、规模、实力、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不足,2015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东北仅10家。未来将重点通过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等方面示范来探索经验,健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东北 经济 工业基地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