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梳理2016大案要案:非法疫苗谋财害命 手铐让他们清醒

2016年12月29日 19:4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2016大案要案】“黑心”疫苗谋财害命 手铐让他们清醒!

梳理2016年法治事件,展现2016年我国法治的变化和影响,定位2016年在中国法治进程的坐标。从影响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山东非法疫苗,到造成100多人遇难的天津爆炸案,从攻坚命案积案,到快播案这样的新型互联网犯罪,每一次大案要案的发生都是对政府执政的严肃考验,考验的不仅是如何处理好 单起案件,更是如何防范类似案件再次发生,整个社会都应参与其中,并常怀反思之意、自省之心。就像疫苗,本来是人类发明出来保障身体健康的一道防线,而 今,这道防线却面临考验。

“黑心”疫苗涉24个省份 涉案5.7亿

疫苗,一个属于医学范畴的词,却在2016年和法律紧密关联。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是一盒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疫苗,拿着疫苗的不是医生,而是一位民警,这样一张特殊的照片,2016年让众多家长心中难安,本是用来预防疾病的疫苗,却可能成为疾病的源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母女涉案5.7亿 “黑心”疫苗涉及24个省份

在山东济南警方开展的一次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专项行动中,犯罪嫌疑人庞红卫及女儿孙琪东窗事发被抓获。令人吃惊的是,这个名叫庞红卫的人已因非法经营 疫苗被判刑,此时尚在缓刑期。更让人惊心的是她此次涉嫌的疫苗非法经营案案值更大,高达5.7亿元;范围更广,涉及全国24个省份,25种人用疫苗,总计 超过200万支。

济南市公安局办案民警 陈波:目前来说这起疫苗案件,是全国最大的。

国务院成立督查组 全程督查指导调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案发后,国务院批准组织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部门联合调查组,全面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并提出完善疫苗监管工作意见。同时,国务院成立 工作督查组,对调查工作进行全程督查指导,调查及督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三部委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最 高人民检察院采取挂牌督办。从国家层面展示出对于涉嫌民生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 李国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也再次敦促相关企业、机构和个人,按照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查处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要求,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并接受调查。

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 引导取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山东等地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批准逮捕涉嫌非法经营等犯罪嫌疑人297人、起诉68人、立案侦查涉及的职务犯罪100人。

2016年,疫苗留给我们的记忆不止有痛,也有漏洞下依然坚固的安全堡垒。

上海未中枪 体现管理模式优势

作为全国最大的疫苗市场之一,上海并没有出现在此次非法疫苗流入的24个省市名单中。对于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也就是山东疫苗案出现问题的这类疫苗,上海采取了和一类疫苗相同的管理办法,由政府部门委托企业进行统一招标、集中采购。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 孙晓冬:我们主要还是考虑到二类疫苗采购中的风险,以及使用中的安全。就像这次疫苗事件,如果是由各个经销企业自己把疫苗卖给接种单位或者疾控机构,就有可能发生这样的问题

扎紧监管藩篱 以法律来守护安全

疫苗的安全,以法律来守护。上海的成功经验,为新制度的建立,提供了样本。2016年4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计委公布实施了修订 后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改革二类疫苗流通方式。其中要求,各省疾控机构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招标采购疫苗;县级疾控机构与疫苗生 产企业签订采购供应合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局长 于竞进:我们将本着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食品药品 监管、公安部门对涉案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进行查处,强化疫苗使用的监督管理,采取日常严管、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的形式,切实加强对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第 二类疫苗购进、使用管理。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使用的二类疫苗都要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坚持公开透明,阳光采购,强化配送管理。

新的疫苗管理条例,或许能让我们2016年这份痛的记忆不再延续。

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一切只是为了严守食品药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梳理 2016大案要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