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今年遭遇117起“两反一保”案件 创历史新高

2016年12月30日 07:45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张维 中国面临的经贸摩擦正呈高发态势。记者从今天中国贸促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我国共遭遇27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17起“两反一保”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39.8亿美元,数量和金额达到历史新高。

贸促会在组织应对上发挥着积极作用。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介绍,2016年,贸促会共承接组织应对案件24起,涉案金额近50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分别占总数的20%和36%。组织应对案件数约占我有效组织应对案件数量的三分之一。特别是共组织应对美国不锈钢双反案、加拿大钢构件双反案等钢铁案件14起,涉案金额约31亿美元,承担起我国钢铁贸易摩擦应对的半壁江山。

贸促会组织应对案件国别和地区涉及美国、欧盟、巴西、加拿大等11个等主要国家、地区;行业涉及钢铁、化工、机电、农产品等行业;类型涉及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技术壁垒、关税壁垒等主要类型。

事实证明,这些应对是积极有效的。用刘超的话来说,今年也是贸促会经贸摩擦应对捷报频传的一年,在美国铁质机械传动部件双反案件中,迫使申诉方5次缩小产品范围,并最终无损害结案,维护了年均3亿美元的出口市场。

在韩国对华钛白粉反倾销案中,通过游说和精准法律抗辩,最终迫使起诉方撤诉,取得中韩自贸区生效后第一案完胜成果,维护了我年均1亿美元的出口市场。

在巴西鞋类产品反倾销日落复审中,我方从公共利益的角度游说巴西,使终裁税率降低了26%。

针对欧盟拟提高茶叶高氯酸含量标准一事,经过多次与欧委会和欧洲同业组织磋商,欧委会将技术标准推迟至明年发布,为茶企提出合理含量标准赢得了宝贵时间。

此外,贸促会还致力于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前置化。2016年,贸促会新设立50家经贸摩擦预警机构,目前已经在全国设立102家贸易摩擦预警机构,覆盖全国主要省市和重点行业。

刘超说,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预警系统不仅涵盖了大部分省市区,而且深入到苏州、常州、福州等涉及经贸摩擦较多地市,覆盖了钢铁、重型机械、茶叶、平衡车行业、特种纸行业、电动工具行业、管道装备行业、陶瓷行业等重点几十个摩擦多发行业。为了使预警系统进一步精准化,还首次在太钢、中联重科两家大型企业设立了企业预警点。

据了解,贸促会已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经贸摩擦预警体系,发挥了传递预警信息、组织企业参与案件应对、组织开展宣传咨询等重要作用。今年共发布预警信息3224条次。

“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前置化,由末端治理转变为前期预警,能够增强贸易摩擦应对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发挥早发现、早应对、早化解的作用。”刘超说。

贸促会还设立了经贸摩擦应对法律服务供应商库,成立由国内20家顶级律师事务所组成的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法律顾问委员会,在美国、欧盟、巴西等重要经贸伙伴国家聘请常年海外法律顾问,为预警体系发挥作用提供专业支撑。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两反一保 经贸摩擦 反倾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