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从“扶贫”到“脱贫” 一字之别凸显教育扶智大手笔

2016年12月30日 10: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教育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从以往的教育“扶贫”到“十三五”的教育“脱贫”,一字之别,吹响了我国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总攻号角,彰显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坚强决心。

QQ截图20161230100054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以教育扶贫工程为引领,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一系列教育扶贫政策,让全国数百万个贫困家庭出现了第一个大学生,让更多贫困家庭学生获得了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机会,让更精彩的人生梦想一一成为现实。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列入“五个一批”脱贫举措,赋予重要使命。《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各教育阶段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从“扶贫”到“脱贫”,是勇气更是决心。规划提出,要“采取超常规政策举措,精确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促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从“扶贫”到“脱贫”,是军令状也是路线图。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准确把握不同地区、不同群体教育需求,推动教育脱贫政策精准实施、脱贫资金精准投放;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以提升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的基本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为重点,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人口就业创业、脱贫致富能力。

从“扶贫”到“脱贫”,是总攻令又是集结号。教育脱贫,应当政府主导,合力攻坚。既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优势,又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才能构建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教育脱贫大格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脱贫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