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全面从严治党,书写不负历史与人民的新答卷

2016年12月30日 11:11 | 作者:秦豫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2017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坚决惩治腐败,也是我们党的鲜明态度和一贯主张。1926年8月,中央就曾发布《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瑞金时期惩处谢步升,延安时期惩处肖玉璧,建国初期惩处刘青山、张子善,改革开放后惩处胡长清、成克杰,也都是在坚决反对腐败,在厚植党执政政治基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领导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2015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就曾显示,91.5%的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腐败产生的复杂性、治理腐败的艰巨性、腐败消亡的长期性,都决定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确强调,2017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问责力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有纪律有规矩,加大问责力度,也必然能够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重要职责,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身监督,始终成为党纪政纪的忠诚卫士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应把自我监督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天下之势,常系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经济新常态语境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打赢这场硬仗。依依惜别2016年,拳拳迎来2017年,我们更应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书写不负历史与人民的崭新答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从严治党 民心 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