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翟健民:2017年会有“爆炸性”藏品现身

2016年12月30日 11:16 | 来源:华夏时报
分享到: 

香港永宝斋主人、知名古董收藏家翟健民在十多年前,以1.15亿港元将一件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双耳瓶收入囊中,成为收藏圈焦点人物。他多年来活跃在世界各大拍卖行和古玩市场上,被视为亚洲重要的古董经纪人之一。


832884456187291630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在2016年的瓷器古董拍卖市场上,你的关注点是什么?购买了什么藏品?

翟健民:我一直关注古陶瓷藏品,像宋瓷、明清瓷,2016年我收藏了不少瓷器,10初,在香港苏富比拍了一对乾隆粉红霁盖罐,4000多万港元,还买了多件宋瓷,官窑、定窑、汝窑、钧瓷、磁州窑等都有。20年前,宋瓷还处于市场的价值洼地,但那时我们也一直在收藏,直到十年前,中国的藏家开始关注宋瓷,宋瓷市场开始有阳光了,2008年,一件汝窑花盆在香港苏富比拍了3000多万;2012年,一个汝窑的盘在香港苏富比拍出了2亿多港元,2016年9月15日,一件建窑油滴天目盏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中以7807万元创建盏世界纪录,买家就是中国藏家,这是瓷器市场的一个变化。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你觉得2016年的瓷器拍卖市场表现如何?

翟健民:好东西肯定受到追捧,不管是明清瓷,还是宋瓷,但是好东西除了漂亮、特殊,现在还要流传有序,有明确的出处。就像今年香港春拍上,有老藏家拿出精美又来源好的藏品上拍,一件明永乐青花扁壶和一件明宣德青花大罐成交价格都过亿港元。大家感觉秋拍市场表现不如春拍了,原因是秋拍欠缺特殊精美的拍品,比如香港佳士得一件粉彩花卉盘当时流拍了,后来1000多万卖掉了,这件盘子很漂亮但不算是特殊精美,估价高了一点,还有一件珐琅彩小杯,3000多万算是合理的价钱,总的成交率已经是不错了。有一个盖罐5500多万流拍了,是2004年时藏家2600多万拍来的,2010年曾经投入市场没有卖掉,2016年又出来卖,出现太频繁了,十年中见到3次了,吸引力不高了,所以我们应该收藏长点时间后再投入市场。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2005年在伦敦拍出2亿多元时,曾引发了一股瓷器热潮,今天很多人说因为缺少明星拍品才导致瓷器市场又进入平台期,对此你怎么看?

翟健民:五六年前,瓷器市场上一亿元的拍品不少,现在市场上还没有一些能达到当时级别的藏品,2005年时就有一个2亿多的鬼谷子下山,现在市场要是还有能到这个级别的藏品,买家也能追捧到两三个亿;再如2005年,我们买的乾隆珐琅彩的小瓶,估价6000万,我们拍到一个多亿,十几年当中,没有这种级别的藏品再出来了。不是市场不好,有钱人仍然有钱,但没有足够高端的藏品吸引他们,所以市场呈现平稳状态。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你觉得目前瓷器市场的平台期会持续多久?

翟健民:艺术品市场平稳的时候,大家有好的藏品不愿意拿出来,市场突然间红火的时候,就会有好的藏品出现,有好的藏品,市场才会有“爆炸力”,市场低谷和高潮差不多七八年一个循环,我预估明年会有一定“爆炸力”的藏品出来。今年市场平稳中偏高一点,苏富比和佳士得春秋大拍都能有20多亿港元,在目前市场状况下已经不错了。从一两百万到五六百万价位的藏品,现在是收藏机会,先收藏起来,玩个五七年,翻一番是很容易的事情,可以多关注一下这个价位区间的藏品。

编辑:陈佳

关键词:翟健民 2017年会有 “爆炸性”藏品现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