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小学教辅机构规模庞大但碎片化 办学乱象频出

2016年12月30日 11:1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到市场化的课程辅导班是为了查漏补缺,迅速提高成绩,至于收费往往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收费价格掌握在培训机构自己的手中,对于很多没有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监管成了难题,更别提消防等相关的配套措施。某培训学校教师程宇:“你有没有教育局办学资质,如果有的话就应该有相应的价格标准,有没有经营许可证在工商局,有没有消防的一些登记证明,如果说都有的话,那么他们的收费应该是相关部门考察过的,如果说没有的话那就应该是自主定价,那我们就要看有多少学校是在教育局有审批资格的,大部分应该都是没有的。”

当下我国庞大的教辅市场涌入百万量级的从业教师,他们大多游走于不同的补习学校和辅导班。不过,在赚取一定的课时费背后,却也蕴藏着老师们对于自身行业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今年三十出头的秦明生大学毕业后就一头扎进了日渐红火的教辅市场,成为了一名兼职教师:“我们这个学校老师有二十个左右,学校大概不到1000平的教室,大班教室或者是一对一的小隔断都有,数学,语文、文综、理综都可以辅导。”

虽然一直在这家学校工作,但秦明生并不算这里的全职教师:“全职教师相对较少,真正要是想挣钱的话,还是兼职挣得多,但是兼职的话就没有基本工资,底薪等等。因为这行挣得相对较多,所以也没有人在意基本工资,或者保险什么的。收入差距挺大。”

除了不菲的收入外,不算太高的准入门槛也是小秦当初选择这行的主要原因:“学历要求不大,本科毕业就够,但是对教学质量还是有要求的,毕竟如果讲得不好就跑学生,所以老师来了,一般都要讲3到2节课,看看具体情况能不能讲好,还要非常注意学生的反馈,学生说这个老师讲得不好,有时候未必是老师讲得不好,但如果学生不适应,就得换老师。教师证大多数学校都会提,但真正看的不多,看教学质量,如果刚毕业的学生去的话,一般也教不了。”

然而,尽管拿着高额的课时费,可作为教育领域的“自由职业者”,小秦们对未来充满迷惘:“这一行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小的,在这行当老师,一般情况下,到一定程度会自己组织个比较小的补习班,或者是合伙人什么的一点点往上爬。像我现在也面临这个问题,一直干这行,也就这个状况了,再往上发展也很难。其实我们这行有不少老师讲课非常好,但想到公办学校应聘全职教师很难,有不少老师也去了民办学校,但是,这个行业时间比较自由,如果到学校全职之后,挣得未必有这行多,而且时间都搭进去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机构 教辅 培训 家长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