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小学教辅机构规模庞大但碎片化 办学乱象频出

2016年12月30日 11:1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各方观点讨论教辅机构问题

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参与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辅导机构教师规模达700万到850万人……辅导机构发展红红火火,但其中问题也逐渐凸显:辅导机构专业标准缺失,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参差不齐,辅导机构中教师流动性大、更换频繁也是培训机构非常头疼的问题。

教辅机构与学校教育是怎样的关系?学校应当如何应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冲击?不久前,一篇“疯狂学而思”引爆家长群,大家都在热烈地讨论着,到底要不要报“学而思”?而这家培训机构是否真如文章所说,捆绑了无数家长和学生?

除了校外培训机构疯狂扩张,这些年“小升初”政策也在频繁更迭,虽然其原意是为孩子减压,但没收到预期效果,反而出现了民校混战、公校私招、培训机构“抢坑”等乱象。

2013年8月25日,教育部颁布了《关于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有关问题的意见》(教政法函〔2013〕15号),规定了“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学校,接受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都不得采取考试方式进行选拔”。这是一场从上至下解决教育公平性问题的一个举措。问题是取消笔试后如何录取?

某机构负责人承认,“过去小升初民校联考的培训份额大约占我们业务量的一半以上。”民校联考取消后,择优录取的方式则依赖各种竞赛证书或者合作机构的摸底考,不管哪一种,对培训市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这也正是校外培训机构疯狂扩张的土壤。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认为,校外培训机构确有存在的必要,但也要加以整顿。教育培训机构应该是学校教育的补充,不应是教育竞争的推手。教育培训机构也应推进素质教育,不应把学生培养成考试机器。顾明远表示,推进素质教育,必须破解培训机构“绑架”学校的困境。为此,教育行政部门要有所作为,出台一些政策,抑制教育的无序竞争。首当其冲的是大力推进学校的均衡发展,加强薄弱学校的建设。教育竞争最主要的根源,还在于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每位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子女进入优质学校,这是可以理解的。只有教育均衡发展了,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教育恶性竞争的难题。

随着家长和学生自己对成绩的过分追求,教辅机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巅峰时刻,大大小小的教辅机构遍布每个城市,不少教辅机构都吐糟竞争激烈。安徽六安市一家较大规模教辅中心教学部主任王润告诉记者,现在,这样的教育辅导中心并不好做:“就这一块来讲,准入门槛还是比较高的,但是有些小的辅导机构,他打擦边球,他就不办这个东西,也就是找了几个辅导老师在一块,表面上学生到我这来上上自习,我给他解决解决问题,我并不是上课,并不是招生,所以他就不办这个东西。记者:这个东西办起来,流程走起来难吗?比较难的,审批比较难的,教育局审批都是比较难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机构 教辅 培训 家长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