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小学教辅机构规模庞大但碎片化 办学乱象频出

2016年12月30日 11:1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王润介绍,严重困扰教辅中心发展的一个因素那就是教辅中心老师的不固定性:“作为一个教辅机构最困扰的就是教师队伍不稳定,最尴尬就是有些老师刚培养出来以后,参加考研啊,考公务员啊,各种各样的形式,流动性比较大,我们这易百分还算不错的,有一只稳定的教师队伍,有些小的辅导机构,根本就没有稳定的教师,所以说很难发展起来。”

不过,在和这位教学部主任的聊天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那就是整个教辅行当,名义上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批和监督,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在审批上可以打上自习的擦边球,监管方面那就更无从谈起了:“(他们是过来突击检查,还是每季度、每半年去怎么样一次呢?怎么来监管你们的呢?)我们自己申报啊,主要是申报,他也会过来检查,到时候你要做申报啊。”

面对可以说有内忧也有外患的行情,记者问王老师如何发展下下去,怎么建设自己的交付团队,王老师笑着说,一切向钱看:“吸引老师,讲白了,就是在待遇上提高,让老师在这里感到更有保障啊,工资保障、社会保障。最高能拿8000到1万吧。”

各类教育辅导、培训机构呈现的诸多乱象中,资质和门槛问题是较常见的问题之一。在吉林通化,市场上326多家各种辅导机构中,只有70多家具有教育部门的办学许可,很多所谓“名师”就是刚刚踏出校门的毕业生。通化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刘刚说:“很多热门的中小学培训机构有的甚至不能叫培训机构,就是个人家两个屋子,这些大多没有办学资格。咱们现在严格规定在校的老师是不允许出去讲课的,抓到惩罚的后果是非常严格的,那些所谓的名师很多都是刚毕业没有考上教师的大学生,水平高的大部分都在学校里。我们现在想处理这些辅导班也很为难,他们在工商登完记,也是正规的,只不过偷换概念了一下,不像买东西,这个东西假的就是假的,补习成绩你说上不去不来你这补了,不好处理。”

教辅市场和机构当中,除了办学资质和师资,还有教学材料这个关键环节。说起辅导教材,每个人的学生时代应该都买过不少。数据显示,我国接受学历教育的人群中,小学约1亿人,初中约5000万人,高中近4600万人。如此计算,教辅书年销售额有330多亿元。教辅市场持续高温,教辅书品类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选题严重同质化、印刷质量不合格等问题的书籍,这也给学生们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一科有的都好多中,不同的出版社出的,挑的时候确实也不知道咋去给孩子挑。有的听老师推荐推荐,听别的家长说说,就不知道给孩子选哪种辅导书比较好。”

为了把这些编写质量低下的教辅材料堵在校门外,给学生购买教辅提供必要的专业指导,河南省实行中小学教辅评议推荐制度。参加评议的教辅材料主要是与现行的中小学教科书相配套的同步练习册。教育厅将从中择优选出若干套,进行公告,并向学生推荐。小学老师陈瑞说:“我觉得好,现在这教辅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还有一些盗版的,家长买资料的时候都要问老师,咨询老师,我们买一些什么样的资料。我们跟学生家长推荐的时候也比较好推荐。”学生家长牛先生说:“教辅这块太杂了,评议评议人家先给你把把关,把质量不好的给滤一遍。家长这样也比较放心,对学生来说也比较好。”

编辑:梁霄

关键词:机构 教辅 培训 家长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