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小学教辅机构规模庞大但碎片化 办学乱象频出

2016年12月30日 11:1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执行教辅评议推荐制度过程中,如何保证公平公正,选出的教辅材料又是否真的质量过硬?河南省教育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每次评议前,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成立省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进行评议:“我们建的有教材评审评议专家库,从库里随机抽取一些教师、教研员、还有相关教材出版专家,还有出版专家,主要是评议它的质量。评议的时候我们会制定有评议标准,评委们会从对我们教材的适合度,贴近度还有教辅的内容。”

对此,河南教育学院教授徐玉斌认为,实行教辅评议推荐可以有效的避免教辅材料过度混乱的局面:“它有点像教材一样,实际上纳入教材体系了,教辅和教材的管理一样,都要上目录,这样的话至少说避免教辅材料过度混乱的这种局面,因为学校自选的话,有的学校老师没有这种能力,就使一下编制质量比价差得教辅进入学校,不仅增加学生负担,更主要是影响教学。”徐玉斌教授还建议,要使教辅评议达到最佳效果,不妨把作为用户的学生纳入评价队伍:“评议队伍本身,不要光由行政人员评,专家评,更要使用教材的老师和学生也要参与评。因为他们是使用者,不能说评什么东西最后用户不参加。比如说我要评一年级的教辅,可以让二年级的学生来参与。来判断教辅的质量和使用对学习的作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国内专业标准的缺失使得教辅机构行业内部鱼龙混杂,辅导机构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参差不齐,为行业整体形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统一的全国标准的建立有其必要性与迫切性,第三方机构的认证与监管作用将日益凸显。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副院长熊丙奇说:“对于教辅机构来讲,建立全国统一的标准,那显然是不合理的或者说也是不现实的。因为我们都知道,教育本身是个性化的,每个机构他可能也有自身的特色,我们希望所有的学校,千校一面。既包括学校的体制内的学校,同时这种培训机构它更加应该个性化发展,那怎样感觉这个问题?它实际上根据现在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我们今后的所有民办学校只要执行分类管理,教育培训机构他其实就是盈利性的民办教育,那盈利性的民办教育,它其实就已经应该实行(自)注册,同时注册的时候,这个其实就是对他的(听不清)。具体来讲其实有这种经营的资质,达到这种注册为公制的条件,同时如果进行教育培训的话,同时要增加有关教育部门的对他的教育的评估,因此这是通过这种资质的审核,它的注册来解决它门槛的问题,具体这个学校它的师资队伍的建设,教育的师资从两个方面提高,一个就从我们所希望的专业评价,第二社会评价,按照国家整个教育管办分离的要求,不仅仅是对于民办培训机构是应该管办分离,就是对于体制内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他也应该管办分离,其中评的这部分,对于培训机构来讲,我要求是两个力量,一个是专业认证,第二个就是家长的选择,专业认证其实就是需要有独立的第三方来建立相应的这种评价的标准。”

编辑:梁霄

关键词:机构 教辅 培训 家长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