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发汗解表祛寒健胃 推荐姜糖紫苏叶汤

2016年12月30日 11:1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发汗解表,祛寒健胃

推荐人群:风寒感冒症见发热、恶寒、鼻塞流清涕等人群。

材料:紫苏叶10g、生姜20g、葱白5条、红糖80g(3~4人量)。

烹调方法:将生姜、紫苏叶、葱白洗净后放入锅中煮沸,随后放入红糖搅匀即可饮用。

汤品点评:现在正值冬季,稍有不慎,易招风寒出现感冒等不适。此款药膳可作为风寒感冒初起阶段的治疗药膳,也可作为外感病流行期间的预防药膳,主要用于风寒感冒见发热、恶寒、头身痛、鼻塞流清涕、无汗,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等胃肠道症状的胃肠型感冒也可适用。

药膳中的食材都是居家常见的,非常容易获得,方中紫苏叶性味辛温,可散寒解表、宣肺化痰、行气和胃,对于孕妇安胎止呕也有一定的作用,也可解鱼蟹之毒,经现代药理研究,紫苏叶具有抗菌抗病毒,调脂保肝,解热镇痛的功效;方中生姜、葱白辛温通阳、散寒解表,与紫苏叶合用效用增强;红糖甘温,既可温中散寒,助紫苏叶、生姜发散在表之寒,又可作为调味品,缓解生姜、紫苏叶、葱白的辛辣之味。

由于此款药膳皆是辛温之品,风热感冒则不宜使用(症见咽喉红肿疼痛、咳痰黏或黄、鼻塞黄涕等),患有痈、疖、疔、疮等皮肤病的患者也需慎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发汗解表 祛寒健胃 姜糖紫苏叶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