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西宁市城中区政协:30年履职脚步坚定足印清晰

2016年12月30日 13:52 | 来源:西宁晚报
分享到: 

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深入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历届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专门机构,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负责信息工作。通过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形式,改进工作方法,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发挥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等独特优势,主动及时反映所联系界别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注重把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结合起来,对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综合提炼,形成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发挥街镇政协委员联络组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及时反映具有普遍性、苗头性的信息,为党委、政府将问题处理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提供参考,不断提高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整体合力。

自身建设不断得到加强

历届政协高度重视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政协西宁市城中区委员会成立至今已历经八届,组织规模由第一届的一室四组39名委员发展到现在的5个专委会13个界别120名委员。政协委员联络组覆盖了全区“一镇七办”,政协组织不断健全,委员队伍不断壮大,履职水平不断提升。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方面,开展新委员培训,组织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辅导,组织委员学习党的理论、统战知识,让委员了解世情、国情、区情和民情,增强委员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引领委员发挥优势,在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激发社会活力、践行社会责任中尽职尽责。30年来,政协机关始终保持着“敬业、务实、协作、创新”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四种意识”,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轨道,为区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发展氛围已经形成。

回顾历史,政协西宁市城中区委员会的30年,是团结各族各界、广泛凝聚力量的30年,是全面履行职能、发挥重要作用的30年,是努力实践探索、不断开拓创新的30年。岁月如歌,30年的实践,是不断前进的重要基础,30年的经验,是再创佳绩的宝贵财富。在今后的岁月中,政协西宁市城中区委员会必将继续同心同德、求真务实、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坚定信心,凝聚合力,在抢抓机遇中全力推动中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文史资料工作卓有成效

“和合”是政协文化的精髓和特色,30年来,政协西宁市城中区委员会坚持以文化人、以文会友,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坚持每年编纂出版一辑《西宁城中文史资料》,共整理编辑文史资料28辑,完成了567篇200万字的内容,以及《今古西宁话城中》等书籍,丰富了中区史料,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亲和力。与全国70个友好区县政协,省、市、区图书馆、档案馆等建立了文史资料交流机制,拓展城中区在外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了统一战线的团结面和联系面。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履职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