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回望2016年互联网治理:云销雨霁 天朗气清

2016年12月30日 13:55 | 作者:陈丽 胡永明 张廷丽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12月28日电 2016年12月22日,首届全国互联网智库峰会暨第四届网络舆情论坛在海南举行,会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正式推出《互联网舆论治理成效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2016下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积极落实总书记4.19讲话精神,提出“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对互联网治理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国家及地方各级网信部门积极履职,运用多种措施手段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求相关网站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引导网络舆论健康有序发展,网络空间逐渐实现云销雨霁,天朗气清。

图1:10月份门户网站头条新闻区热词前20位

图1:10月份门户网站头条新闻区热词前20位

该报告分析了今年3月份以来互联网新闻舆论方面的一系列变化,得出8条基本结论:八项要求严查严管,模式创新深化治理;历史虚无主义渐褪,民间力量改变格局;真实信息有效抵达,舆论护航能力增强;门户网站引导有力,真相表达渠道疏浚;热点敏感舆情退潮,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网络免疫力增强,谣言失去可依附机理;自媒体辨识力提升,多方合力促舆论翻转;直播平台明显净化,构筑守土有责新生态。

在门户网站新闻传播方面,以今年10月份四大门户网站要闻区新闻推送情况为例,国家领导人相关新闻、美国大选及杜特尔特访华、重大节假日等新闻占据主流,这表明中国在外交方面已经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对世界性问题不断发出中国声音,给出中国方案,彰显民族自信。同时也表明在网信办“重双基强双责”的积极措施下,门户网站在宣传中央大政方针、服务民生诉求方面,积极引导舆论健康向上,凸显网络正能量角色。以往出现的以标题党、虚假新闻来煽动社会情绪、获取点击量的现象,有明显改观。

在舆论保障方面,G20杭州峰会和南方抗洪救灾两件大事反映出互联网舆论导向进一步趋向积极。如围绕G20杭州峰会舆论形成共振,令人振奋的正面信息有效抵达受众,网络舆论理性辨别能力明显增强。又如南方抗洪救灾中的多次杂音,都在主流媒体及时纠偏、自媒体积极跟进中迅速化解,使人民解放军及武警官兵昼夜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事迹呈现在网民眼前。

图2:3-10月热点敏感舆情事件月度数量走势

图2:3-10月热点敏感舆情事件月度数量走势

该报告就今年3月份以来网络热点敏感舆情事件传播趋势进行了分析,主要反映出6大特点。首先是舆情数量逐渐减少,7-10月共有14个,远低于3-6月的23个。二是舆情热度整体减弱,3-6月23个热点敏感舆情事件的平均传播热度为251.12,而7-10月期间14个热点敏感舆情事件的平均舆论热度为158.32,较之前回落37%。三是舆情压力有所降低,3-6月份网民负面情绪比较强烈,网络舆论氛围趋于对抗,而7-10月份舆情压力指数则较低,舆论情绪相对缓和。四是舆情生命周期缩短,3-6月四大敏感舆情事件网络新闻传播高峰期平均为6.5天,下半年平均值则为4天,减少近一半。五是媒体正向引导增强,3-6月网媒评论性新闻报道文章标题负向率达57.5%,而7-10月为27.5%,较之前水平有明显降低。六是理性表达改善舆论,3-6月4个热点敏感舆情事件网民评论综合负向率为51.75%,而7-10月为30.25%,过激言论比例大幅缩小,网民理性评论程度大为提升。

在舆论纠偏方面,首先历史虚无主义传播得到遏制,从后半年的情形来看,相关释疑、批判、正名的讨论明显升温。今年7月份以来,各大网站以“邱少云名誉侵权案”“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害案”为依托,以“英雄事迹史载有据”为物证,用“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捍卫民族共同的英雄记忆”引发网民共情,逼退了历史虚无主义。其次是民间正能量的崛起,以“帝吧远征FB”事件为标志,让人看到以“小粉红”和“网络文明志愿者”群体为代表的民间力量富有文化自信,对于国家模式和发展道路认同度更高。最后是负面舆情翻转渐为常态,今年以来,一些恶意制造的舆情事件严重误导舆论,在传统媒体和自媒体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得以翻转。

图3:各渠道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情况统计

图3:各渠道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情况统计

该报告对当前网络谣言传播的主要特征进行分析指出,国家网信办网络谣言和虚假新闻治理逐渐强化,由各地网信管理部门与地方媒体合作的一批网络专业辟谣平台先后推出,网络媒体和自媒体辟谣力度逐渐加大,谣言生存空间大为压缩,网络免疫力逐渐增强,特别是时政类谣言占比趋小。谣言扰乱人心、制造对立,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政府形象,媒体和专家对此深恶痛绝,并积极支持政府更多运用政策和法律等多种手段强化网络谣言治理。

该报告对网络直播平台治理进行分析指出,针对网络直播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监管部门及时行动对其进行了整治与规范。此外,一些直播平台还建立黑名单制度、研发鉴黄模型、扩充审核团队、设立24小时网警室,行业自觉稳步提升。自8月份之后,有关治理措施舆论关注度陡升,在舆论场得到了正面的积极反馈。从治理效果来看,2016年以来网络直播行业负面敏感重大事件共发生10起,其中上半年共6起,下半年4起,数量有所下降,同时公众关注度总体呈震荡下降趋势。

本报告认为,在国家各级网信部门和各类网站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当前互联网治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生态、促进网络空间风朗气清、培育积极健康和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在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发展的当下,监管部门仍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治理手段,以进一步适应时代要求。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网络 舆情 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