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砚雕大师方韶:一生痴绝处 无梦到徽州

2016年12月30日 13:56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明代大戏曲家汤显祖《牡丹亭》的经典诗句勾起了许多人的徽州情缘。博大精深的徽文化与藏文化、敦煌文化并称为中国三大地域文化,特殊的历史背景与地理位置,形成了熔南北文化于一炉的独特文化形态。徽州三雕、徽派建筑、建州文房四宝,还有徽商、徽菜、徽班……众多历史名人、文化匠人都以精神与艺术成就书写下徽文化辉煌篇章。在民间文化“聚宝盆”的潘家园,不仅吸纳了徽文化、藏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是藏家、收藏爱好者的淘宝胜地,更是藏龙卧虎的民间工匠大师隐居之所。在市场现代收藏品大厅二楼不起眼的歙砚斋小店里,从事砚雕30年的大师方韶的作品静静陈列其中,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艺术创作之美吸引着来自海内外关注的目光。

res05_attpic_brief


res08_attpic_brief

砚不能语  文人痴迷

歙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也称歙州砚,与甘肃洮砚、广东端砚、黄河澄泥砚齐名,因产于安徽黄山山脉与天目山、白际山之间的歙州而得名。歙砚早在五代便有记载,据考证,歙砚在唐代开元之前就已被广为使用,其制作材料被称为歙砚石,一般需5亿-10亿年的地质变化才能形成。

歙砚花纹结构十分突出,分为罗纹、鱼子纹、金晕纹、眉纹等类型,造型古朴,备受历代文人墨客喜爱与推崇。南唐后主李煜曾言“歙砚甲天下”;苏东坡称其“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縠理,金声而玉德”;米芾说道“金星宋砚,其质坚丽,呵气生云,贮水不涸”。而欧阳修在徽州得到一枚歙砚后提笔写过:“徽州砚石润无声,巧施雕琢鬼神惊。老夫喜得金星砚,云山万里未虚行”,直抒欣喜之情。

砚山裁云  别具匠心

三十载历练,成就徽雕情缘。1986年,17岁的方韶开始拜歙县工艺厂姜立力为师,学习砚雕的基础知识;1987年方韶到歙砚研究所,师承方见尘先生,开始走上专业雕砚艺术之路,当时方见尘先生的砚雕艺术正处于巅峰时期,许多精品出自那时,方韶得到大师精心点拨在技艺上有了长足进步。经过数十载的磨砺,方韶已成当代名家,他在砚雕刻中创造的“隐刀法”别具匠心,深受收藏家和爱好者的推崇。

砚雕者贵在赋予砚台生命。方韶擅长将中国文人画的写意精神与徽州砖雕古拙等手法融合,创作了《一片清莲》、《空谷幽兰》等精品。其中,为庆祝神舟五号发射成功而创作的《旭日东升》,被西昌航天城问天阁收藏,《天铸之韵》被大连旅顺博物馆永久收藏,《惊魂》被四川博物院永久收藏。中央电视台还曾在《徽州文化》系列之“文房四宝”篇中特别展示了方韶的制砚场景,让人们充分领略到徽州文化以及歙砚的魅力。在艺术上不断追求的同时,方韶也培养出了著名砚雕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方晓、高级传统工艺美术师程自熊等一批优秀弟子,推动了歙砚雕刻艺术的发展。

原料锐减  涨势惊人

砚台行情高涨,跻身高端收藏。“歙砚制作更重要的是艺术观赏性,好材料早已是一石难求,就藏品收藏而言,有几方精品把玩就够了。”潘家园的歙砚斋店主、来自安徽黄山的程立君是方韶的表妹,她说歙砚不同于别的藏品,应以精品为购藏对象,目前歙砚原石资源越来越少,尤其是老坑料,很难找到,因而涨势迅猛。

据报道,在歙砚的发源地安徽歙县,一位歙砚经营者十年前花5块钱买的砚石如今市场价已高达30万元。由于歙砚原材料锐减,近几年抢购高档歙砚原料越发严重,甚至出现争相购老房子赌砚石的现象。一些人花几十万元买下老房子,只为拆掉房子后赌作为地基的石头,而有的地基确实是歙砚老坑石料,价值达几百万元,投资者一下就赚了数十倍的利润。除了资源紧缺,一些游资以及外资的炒作也是歙砚价格疯涨的原因。“宁舍一室,不舍一石”的古语在今天已成为收藏现实,疯狂的歙砚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热门,歙砚收藏需理性而行。(丁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方韶 砚雕大师 徽州情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