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你的名字,2016

2016年12月30日 13:56 | 作者:赵晶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2016年就要过去了,一些名字注定会被写在这一年日历的醒目处。他们有的人点亮了一个行业,有的人开启了一个时代,有的人唤起了一场争论。

奥巴马

回首被称为“黑天鹅”之年的2016,对于他们来说,是跌宕起伏的,更是值得铭记的。

李彦宏:非议2016

2016年,因为魏则西事件,百度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

上了岁数后,李彦宏已不再是拥有女粉丝尖叫的明星创业人。一波又一波的创业潮,把一茬又一茬英俊有为的年轻人包装成了比当年李彦宏人气更高的明星企业家。

和李彦宏一样,百度也到了一个德高望重的年纪。往上比,有口碑卓越的谷歌;往下比,越来越多移动互联网端的创新让百度的产品显得不再新锐。尽管可以财大气粗地买买买,但百度如果没有下一个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将和雅虎一样终将被人遗忘。

李彦宏将这个核心竞争力定为人工智能。“互联网的上一幕是PC互联网,这一幕是移动互联网,而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已经基本结束,那么下一幕是什么?答案是人工智能。”李彦宏在2016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如是说。

李彦宏介绍,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和用户画像能力上,百度的人工智能已经具备了自己的优势。他相信,人工智能正处在一个随时可能发生质变、迎来井喷式创新的前夜。

在乌镇的互联网大会,李彦宏成为百度无人车第177名试乘乘客,向公众展示百度的人工智能水平。为了提高测试难度,还增加了路人不守交通规则的情况。

李彦宏在随后的演讲中如是说:“昨天在下雨,一年前我们的无人车在乌镇也有展示,但是当时是静态的,今天我们可以在公开的道路上跑起来了,道路上可以有自行车、有电动自行车、有行人各种各样的情况,还有逆行的,昨天他们为了给我一点挑战,就是说要人为的安排几个人,突然从路边冲到马路当中拦一下无人驾驶汽车,但是毕竟以前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觉得还是有点风险。后来商量了半天,我们是这样做的,请那些写无人车代码的工程师亲自拦这辆车。不过还是很安全,没有问题,我们的无人车通过了这个实验。”

针对这样一段话,有网友评价“百度和李彦宏不顾程序员生命”。

尽管第二天百度作出了澄清和回应,但这一事件已经和魏则西事件联系起来,再次打压了百度的口碑。

不难预计的是,即使到了2017年,李彦宏仍将面临种种非议。这是百度成为一家伟大公司,李彦宏作为创始人兼董事长必须面对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乐视 特朗普 朴槿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