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迁徙的现场》登录第17届孟加拉亚洲艺术双年展​

2016年12月30日 14:11 | 来源:艺术国际
分享到: 

2016年12月1日,第17届孟加拉亚洲艺术双年展在达卡市孟加拉国家美术馆隆重开幕。全球共有54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加此次双年展,各国艺术家的作品从各个角度呈现了全球化下的当今世界,从不同角度讨论了地缘、文化、历史、族裔、社会以及个体的“共同性与差异”,特别是在城市化进程中,艺术与社会、历史、城市、个体的关系。展览探讨了当今国际化与地缘文化相融合的时代;从亚洲历史的语境中叙述城市与变迁、传统与现代、人口与迁移、互联网与传媒等诸多关于城市与艺术的关系。孟加拉双年展在亚洲双年展系统中坚持了本区域的艺术文化与定位,是一个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对全球化发展保持着融合与独立的艺术系统,在亚洲当代艺术板块中有着广泛的历史影响和地位。

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和北京亚洲现场艺术中心合作的《迁徙中的现场》项目,参加17届孟加拉国亚洲双年展,是一次艺术在南亚的迁徏和相遇。参展中国艺术家包括:何晋渭、郭晋、孔亮、王朝刚、何剑、李演和邓大非,他们通过“迁徙中的现场”走进双年展主题“艺术与城市”,来探讨城市的现代化与地缘之间的差异。

何晋渭参展作品现场何晋渭参展作品现场

何晋渭的作品《迁徙中的现场》和《童年》以城市边缘人、城市场域、农村儿童肖像作为描写对象,从而转述着人在城市化进程中的精神追求,不仅是一种肖像化的再现,还是从表象世界的图景中折射出个人对全球化进程的困惑与追问。

郭晋雕塑作品郭晋雕塑作品

郭晋的装置作品《彼岸》和录像作品《迁徙》是对亚洲历史、迁徙、彼岸、存在与个体命运的现场反映。特别是在《彼岸》中,舞台化的戏剧灯光投射在作品上,在强烈的光束中,灾难性的时间变成了历史的凝固。艺术让我们在面对过去、现在和未来时心怀敬畏之心,并担负起艺术对社会的文化责任和艺术良知。

孔亮作品孔亮作品

孔亮作品《城与夜》表现出我们在既昏暗又繁华的都市之夜感触到的孤寂与不安。这种视觉化的情境,以主体的精神描写对客体都市化的强烈表达,让我们成为城市化中的漂移者和迁徙者,并化成了一个动人心弦的伤花露放之夜。

王朝刚影像作品王朝刚影像作品

王朝刚《轮回的现场》影像作品呈现出城乡生活化的景观。在现代化的渗透中被遗忘的荒凉残院、小镇的孤独留守老人、与世隔绝般的平凡生活现场,就如前世今生在肉身与精神信仰中寻找轮回,反映出一个多元时代下的精神不灭的现场轮回。

何剑作品何剑作品何剑作品何剑作品

《椅子》和《历史的现场》用中国传统线描来构置不在场的现场,让场景成为一种现场,以固化的图像来呈现个体群体离开后的情感表达,使我们进入现场中去寻找记忆和片断,并追求个体精神存在的意义。

李演参展作品李演参展作品

李演《城市的现场》系列作品对中国城乡变迁过程中的现场进行真实的描写,对变迁中的现象世界进行概括化呈现,以手稿书写的方法,使“现场性”成为非完整的叙事,从而一反过去的细微描写,呈现出人在迁徙中的不确定感受,表达了一种个体精神的不安与未知状态。有关艺术与城市的希望与困惑,城市变迁与人口迁徙,传统信仰与精神家园中的根脉依存,反映出关于亚洲的历史、现在与未来的艺术共同性与差异,以艺术的现场作为起点,迈入未来的艺术迁徙之旅。

编辑:陈佳

关键词:《迁徙的现场》 登录第17届 孟加拉亚洲艺术双年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