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高铁承托云南发展“提速梦”

2016年12月30日 14:13 | 作者:张中卓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2月28日上午10点,从昆明南开往贵阳北的首发列车沪昆客专G4136车次准时从昆明南站发车,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线路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铁铁路——沪昆高铁全线贯通。(12月28日新华社)

云南

在年关岁尾之时,随着沪昆、南昆及昆玉快速铁路的全线开通,云南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铁时代,“300公里时速”已不期而至。君可见,省内各地抢抓高铁开通经济机遇,紧锣密鼓推进旅游业转型发展;省外许多旅游热衷者“喜大普奔”,各种版本的“最全高铁游攻略”已占据了论坛头条。事实证明,交通提速正极大地影响着云南走向世界的步伐,承托起云南沉甸甸的“发展梦”。

笔者注意到,近年来,云南致力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对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出了更高要求,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建设齐头并进,面貌日新月异。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三条高铁让云南交通全面“提质增速”,对服务国家战略、强化东中西部互联互通、完善区域路网和开辟国际大通道,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沪昆高铁为例,将昆明到上海的运行时间由现在的30个多小时缩短至11个小时,真正使云南融入全国高铁网,对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助力国家精准扶贫,促进民族交融团结具有积极意义。作为全国“最有旅游价值的高铁”,南昆高铁串起石林、普者黑、坝美等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将有力地促进地方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实现“千里高铁长廊,边疆美丽画卷”。 昆玉铁路全长虽然不到100公里,但动车开通后却能四两拨千斤,“激活”滇中城市群实现1.5小时经济交通圈,最大限度释放“同城效应”,全线“电气化”压缩了客货列车运行时间,大幅提升了运输能力,将撬动昆明及周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深度融合。

交通是云南的发展之翼,交通兴则万事兴。高铁开通,让云南高起点加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圈,将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为早日建成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奠定了基础,可谓“强筋壮骨”。交通的提速,不仅关乎着经济、民生、改革攻坚等各项事业发展进程,更使“桥头堡”具有开放精神、包容心态和国际视野。

毋庸置疑,集“山区、民族、边疆”于一身的省情,让云南的交通发展之路充满挑战。如何变地缘劣势为交通优势,让“样样好”的云南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实现“末梢变成枢纽”的愿景,加快旅游产业升级和经济振兴,高铁带给云南的变化令人期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云南 高铁 发展 交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