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2017年这些财政大事儿和你相关

2016年12月30日 14:35 | 作者:记者韩洁 申铖 郁琼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2017年这几件财政大事儿和你密切相关

新华社记者韩洁、申铖、郁琼源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债务风险……财政部部长肖捷2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上部署明年财政工作重点,他提到的这几件大事无疑对经济运行、企业发展和百姓生活关系重大。

进一步减税降费:企业将获更多“减负”

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试点,全年减税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元。肖捷说,2017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效,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企业将继续收获减负“大礼包”。

“2017年要加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继续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扩大减税效应。”肖捷说。

肖捷表示,2017年也将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再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明年还将公开中央和各地收费目录清单,落实好其他已出台减税降费政策。”

“放水养鱼”才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肖捷表示,明年财政部门将研究出台新的减税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有效发挥减税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效应。

保障重点支出:企业百姓将获更多“实惠”

在财政收支压力显现的背景下,如何花好财政资金的每一笔钱成为关键。肖捷表示,明年将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适度扩大支出规模,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2017年,教育、社保住房、生态文明建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将成为财政支出的重要发力点。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推动解决供需结构性失衡也是明年财税政策的一大发力点。

肖捷表示,明年要大力支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对职工安置困难较大和财政收支压力大的地区,加大专项奖补资金和就业专项资金倾斜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精准扶贫要求,推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大力支持制造业改造升级。

“围绕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加强财税政策对振兴实体经济的支持,为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肖捷说。

肖捷进一步表示,明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要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着力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推一批高质量改革:财税改革要纵深

“要抓住改革时间窗口,及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改革方案,提高改革精准化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措施落实。”肖捷说,2017年财税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入推进。

税制改革一举一动全社会关注。研究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研究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配合做好烟叶税等税收立法工作;研究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一系列动作显示明年税制改革要攻坚。

预算改革的步伐也将加快。肖捷表示,明年将加快修订预算法实施条例,扎实推进预算公开;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项目库特别是储备项目建设;同时,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减少项目审批数量。

最难“啃”的财政体制改革也将取得突破。“明年将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建立健全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体系,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肖捷说。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要实现经济稳中求进,防范债务风险关系着财政的可持续发展。肖捷提出,前瞻2017年,要将赤字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和应急处置机制。

“要充分估计财政困难和风险隐患,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严守底线不动摇,确保不出现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肖捷说。

他表示,要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妥善处理存量政府债务,加大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工作力度。

此外,还要加强地方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各地要做到风险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完善地方债务风险预警办法,研究对地方其他相关债务进行风险评估和预警,加强风险防范和应对。”肖捷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财政 债务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