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家长陪儿相亲"妈宝男"遭调侃 相亲节目折射婚恋现实

2016年12月30日 14:49 | 作者:李夏至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中国式相亲》现场一对父母托付主持人金星做媒。

相亲节目引发全民热议的景象,几乎要回溯到几年前的《非诚勿扰》。当年“宁愿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极端拜金婚恋观,曾一度让全社会咋舌。东方卫视上周六首播一档新节目《中国式相亲》,由于嘉宾言论所反映出的三观过于奇葩,播出片段被网友截屏后在网络上大量传播,随即把“中国式父母”的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这档全新的相亲节目一改过去男女嘉宾电视择偶的互选模式,而是由征婚者父母代劳,首期节目中五位男嘉宾退居二线,男方父母与女嘉宾直接对话,并全权决定婚配可能。对女方中意的父母以亮灯形式表达意愿,女方获得三组以上家庭青睐即进入女嘉宾反转环节。其间,男嘉宾通过电话与父母沟通,并享有爆灯权;女方最终决定心仪家庭,牵手男嘉宾。

“男女嘉宾互不见面,由父母决定儿媳人选,怎么看这节目都像是时代的退步。”对大多数观众来说,婚姻自由的社会法则通行多年,这种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古老婚配方式重新摆上台面的做法,似乎与时代相悖。真正让部分观众感到“情绪炸裂”的主要在后面,首期节目中有部分男嘉宾的家长,在讲述选择儿媳标准时,大谈“方便生养”“居家干活”“照顾儿子”等条件,几乎无视女性在家庭中应有的地位。还有一位家长在面对一位40岁离异女嘉宾时,搬出了类似于“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四十豆腐渣”的言论,丝毫不顾及女方的面子。

家长已经如此,节目中男嘉宾的表现也令人无语,对于父母明显带有歧视意味的说辞,男嘉宾普遍表现得理所当然,而在阐述个人择偶标准时,也把外貌、身材挂在嘴边,并且不约而同地要求女方“能照顾自己”。“妈宝男”“巨婴男”等称号,很快被用来形容节目中男嘉宾的通病,并被不少观众调侃,男嘉宾是要“找妈”而并不是找妻子。

争议由此而起,并迅速从一档节目的播出效果,逐步演变成对我国现代社会婚恋价值观的讨论,网络间随处可见对“妈宝男”的痛斥,对家长陈腐婚恋观的反对。有观众甚至将板子打到了节目组身上,认为节目的设定一开始就展示了极端男权的三观,缺乏对现实的关照。对此,《中国式相亲》的节目监制刘原并不同意,“节目组之所以敲定‘带父母来相亲’的创意,就是考虑到在婚恋环节中父母所占据的重要地位。我们的初衷有两个,一是促成良缘,二就是探讨婚恋问题的代际沟通,用规则和相亲场景的外壳,让单身男女和他们的父母进行一次婚恋观念和情感的碰撞。”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节目 嘉宾 相亲 热议 非诚勿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