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推动古籍保护与修复

2016年12月30日 15:26 | 作者:韩海兰 | 来源:西藏商报
分享到: 

西藏是文化资源大区,千百年来,留下了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卷帙浩繁的藏文古籍。作为西藏文明的重要见证,保护好这些典籍文献,对促进文化传承、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西藏加大了古籍的普查、抢救和保护工作力度,在藏文古籍普査、整理和抢救保护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

培养古籍修复技术人才 古籍保护条件得到改善

西藏图书馆副馆长边巴次仁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西藏古籍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赴山南市乃东县吉如拉康寺,对该寺入选《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八千颂》,以及日喀则萨迦寺入选《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蓝靛纸金银汁写本《甘珠尔》”进行了全文数字化数据制作。“此项工作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要负责的‘中华珍贵典籍资源库建设’项目。截至目前,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已完成日喀则市萨迦寺1部;西藏自治区图书馆2部;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4部;罗布林卡管理处5部等入选‘中华珍贵典籍资源库建设’项目的古籍数字化工作。”边巴次仁说。

通过西藏古籍保护中心的努力,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普宗尼姑寺、巴罗寺古籍收藏条件改善项目列入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工作计划,并完成了前期实地考察对接、经费预算等准备工作。协助完成了日喀则市吉隆县汝村、宁村两个村的珍贵古籍收藏条件改善项目验收工作,认真完成了项目的一系列实地验收任务。圆满完成了墨竹工卡县芒热寺出土古籍修复工作,已完成80%,共计修复400余页古籍文献。在山南隆子县加玉乡强庆村白嘎寺,对该寺出土66麻袋、3万多页的珍贵古籍文献进行二次整理、建档和拍摄制作书影工作,并对珍贵古籍文献进行了全文数字化数据制作。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西藏古籍保护工作力度,培养和壮大西藏古籍修复技术人才队伍,提升古籍保护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西藏古籍保护中心圆满地举办了为期六天的“第二期全区古籍修复培训班”,全区各地市、各有关部门和主要古籍收藏单位的近40名古籍保护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为开展西藏古籍修复工作迈出了第一步,进一步完善了藏文古籍文献的保护与修复工作体系,提高全社会共同参与古籍保护的意识,为推动古籍保护与修复工作进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受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委托,西藏古籍保护中心在日喀则市举办“第六期少数民族古籍普查保护(日喀则)培训班”。日喀则市重点古籍收藏单位40名负责人、普查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为学员传授古籍普查保护知识的同时,在实践培训中指导学员完成了扎什伦布寺近200函古籍的普查登记工作。

改善古籍的保存条件 将出版古籍普查成果

边巴次仁介绍,2017年西藏古籍保护中心主要延续两个任务,即古籍普查与古籍保护。

2017年将重点全面开展昌都市的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由于有些保护单位发现的古籍数量多,进而工作强度增加,譬如日喀则市的萨迦寺、白居寺、夏鲁寺古籍的普查登记工作虽然做了许多,但是明年还将继续。除此之外,萨迦寺、档案馆(已全面完成)、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博物馆、哲蚌寺6家重点古籍收藏单位的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明年也将继续开展。

边巴次仁介绍,在经费落实的情况下,西藏古籍保护中心将开展破损古籍的修复工作。“初步计算明年将开展山南市隆子县白嘎寺的破损古籍修复工作,如果其他收藏单位发现破损珍贵古籍也要开展修复工作。”边巴次仁说。“同样在经费落实的情况下,也将改善收藏单位古籍的保存条件,目前确定将改善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的普松寺和巴罗寺的古籍保存条件。还有珍贵古籍再造善本。要是经费充足,预计会出版一批再造善本。”

关于古籍普查成果的出版,西藏图书馆副馆长边巴次仁介绍,目前那曲和阿里的古籍普查成果已经在出版社,明年还将出版山南市和拉萨市的古籍普查目录和图录以及西藏列入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图录。“一共计划出版5个目录和图录。计划出版的目录都是藏汉双语,而且前期需要做很多编纂工作和数据整理、校对及翻译等工作,所有这些目录和图录都有望后年出版。”边巴次仁说。

同时,从2007年申报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开始至今,国家已经公布了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西藏一共有217部(291函)珍贵古籍入选。明年,西藏古籍保护中心将继续申报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目前,自治区级古籍申报办法已制定完成,明年将申报第一批自治区珍贵古籍名录和自治区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边巴次仁说。为了加强西藏古籍的普查保护和修复能力,古籍保护中心明年将继续举办古籍普查、修复和古籍数字化的相关培训。

编辑:韩静

关键词:古籍 保护 西藏 修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