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2016年十本经济类好书

2016年12月30日 15:4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十本2016年经济类好书:经世良策 济民妙方

2016年,图书出版遭遇“小年”,无论名家经典还是畅销读物,均未出现惊艳的翘楚之作。一向有引领风潮表现的经济类图书亦静水轻流、波澜不惊,无论引进版或国内原创,鲜有带来围观的“现象级”作品。尽管2016年经济类图书热点略为散乱,但仍有许多闪亮的火花照进读者思想。克劳斯·施瓦布以超前智慧描画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曼妙图景;托马斯·皮凯蒂冷静缜密论证着“不平等”的历史演变路径;对人工智能的迎接传递出VR挑战的迫近;“区块链”成为炙手可热的新经济概念……2016年经济类图书,虽暂别了金融危机后的波澜壮阔,新经济大潮下的激动人心,却呈现出心平气和、厚积薄发的“新常态”。在此,经济参考报选出十本2016年经济类好书,意在为读者奉上一束“小年”里的惊喜。

《第四次工业革命》

评语:颠覆的意义在于直面

第四次工业革命概念由德国产业界首倡。德国19世纪后期崛起,立国之本即是高水平、精密化的制造业体系,也使其相比其他工业国家化解金融风险和国际贸易震荡的能力更强。20世纪60年代和本世纪初两个关口,德国产业界均很好把握了新科技革命的转化机遇。作为制造业强国,“德国制造”不只延续了高质量制造水平,而且还有效融合了数字化工程,实现实际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智能化匹配,在设计、配置、规划、制造和运作等环节高效满足个性化需求。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这本书中强调,新科技革命带来的“颠覆在实实在在地发生,我们无法逃避其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颠覆来临时毫无招架之功”,在价值理念上建立共识,制定有效政策顺应变革浪潮,是人们需要面对的挑战。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增长模式、就业市场和未来工作将会出现重大变化,企业需要走在潮流到来之前,加速颠覆现有价值链,建立动态调整的全球性数字平台,提高供给侧水平,并在需求侧更好满足消费者及其新型消费需求。

《区块链与新经济》

评语:让每个人感知世界新变化

2016年最热门的新经济概念是什么?区块链。如果说互联网、移动互联分别颠覆了旧有产业和人们认知以及生活方式,那么,区块链将很可能通过塑造新经济,让每个人感知世界更富想象力的变化。

如今,技术越来越像是自己的主人,区块链技术即通过数学算法实现了一种自我证明的共识机制。如这本书揭示的,作为一种最新的金融科技技术,区块链从根本上解构了传统风险定价和信用估计,体现了分布式去信用化的本质信用特征。诚然,最初公众对金融创新、数字货币会带有强烈警惕,但当使用者不断增加,形成习惯,并相伴合适的监管力度,人们的观念随之改变。

本书的厚道之处在于,详尽解析了区块链技术和比特币的基础原理,辅以大量应用实例,对下一代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平台“以太坊”做了切实展望。作者描绘的一系列应用场景只是混沌初开的刹那观察,伴随着无数开拓者畅快的发掘过程,社会生活与文明进程将会出现丰富多彩的改变,这才是区块链带给我们的意义。

《智能时代》

评语:开启想象的诚意读本

一部算法、智能与大数据的精彩科普著作。作者从近代科技发展落笔,清晰地梳理出工业时代、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的演进轨迹。从莱布尼茨、帕斯卡到费马、高斯、冯·诺依曼、香农,一代代伟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统计学家奠定了后来计算机、统计学和算法基础。近几十年,机器智能、人工智能、神经生物科学等不同领域以及交融学科,探索创新的脚步不断加快,时而交叠,时而向着未知陌生领域强力延伸。

读这本书,你将获得数据相关性、统计学、大数据基本特征、工业革命时代的机械思维与大数据时代新的思考模式等基本常识,一览大数据、智能技术在商业等诸多领域的应用探索以及带给社会的深刻变化,并从技术、伦理上探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的发展难题。

作者意在传导启发创意、指导创新的可贵价值理念。与近年来国内外出版的同类题材读物相比,本书既囊括了其他佳作的智慧和观点,又很好传达出书作者对智能时代和大数据的理解,叙述简洁朴实,深入浅出。

《鞋狗》

评语:一个世界品牌的丰满故事

真诚讲述耐克的创业故事——

这是一本给创业者鼓劲的书。菲尔·奈特用经历告诉你冒险精神和把握机遇的重要。他24岁冒险探索日本,在尚未拥有自己公司的情况下,与鬼冢虎签署代销协议,又在鬼冢虎打算取消其代销资格时宣称,可以为鬼冢虎代理美国市场……这些离奇故事勾画出菲尔·奈特的果敢与坚定。在商业史中你会发现,马云、柳传志、乔布斯等中外成功企业家,初创业时都曾获得过相似关键机遇,也都带着风险把握住了机遇。

这是一本鼓励创业者追寻内心的书。菲尔·奈特选择创业的根本原因竟源自他本人对慢跑的热爱。20世纪80年代前,慢跑还没有成为风靡全球的健身运动,但菲尔·奈特已经是慢跑发烧友。他选择销售跑鞋,初衷是希望获得更为轻便的运动过程。正是这种热情支撑他在困难重重的跑鞋代理行业坚持,最终将跑鞋制造事业推向巅峰。

这是一本引导创业者把握商业规律的书。菲尔·奈特告诉你,拥有足够好的合作伙伴,是创业成功的重要保证,书中给出了多处例证。

《领导力21法则》

评语:写给管理者的走心法则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一方面,商业经营面临更多更大更难确定的风险,另一方面,创业成本更低,创新速度更快。驾驭和管理更多的不确定性,把握稍纵即逝的机遇,需要重申领导力的重要。风靡全球20年,总销量超过1000万册的《领导力21法则》,仍可作为我们在喧嚣时代训练和提升领导力的首选读本。

作者深谙领导的智慧,书中收入的21条领导力法则,每一条应用都有助于领导者在某一方面问题的处理上,解决某类事务时,更加从容,选择更优。例如“根基法则”,要求领导者通过一贯的工作能力、亲和力和优良品格赢得信任,以此为根基建立领导力。创新创业大潮下,许多初创企业尤其初创的科技型企业领军者多为技术专家,他们工作能力强,品格深受信赖,但亲和力却差强人意,对获得员工信任、发挥领导力形成障碍。又如“镜像法则”,在变化和风险更加频繁的时代,领导者需要一颗大心脏,懂得把握全局,通过向员工传递生动清晰的镜像,使他们产生继续向前的能量、激情和动力。

《不平等经济学》

评语:资本收益更多影响收入差距

托马斯·皮凯蒂在写作这本书时已经意识到,工资不平等的幅度尽管越来越大,但仍远逊于资本收益对收入差距拉大的影响。

19世纪末20世纪初,工业资本主义造就的不平等到达顶峰。出于对强盗资本家的反感和恐惧,美国出台了金融监管法案,施行累进税制,供给公共福利。二战后,凯恩斯主义大行其道,欧洲和美国的社会不平等收缩到近代以来最低水平。但在1970年代后,欧美国家不平等程度再度拉大,库兹涅茨曲线发生反转。《不平等经济学》指出,这一切背后的动力是,资本收益水平拉大,而就业方式更趋灵活化,造成工资收入不平等的重新反弹。

讨论工资不平等,不可避免涉及一个命题:人力资本本就不均等。托马斯·皮凯蒂在书中驳斥了所谓人力资本有效投资理论。人力资本的不均等程度在1970年代后不断加大,工资不平等同步提升,很大程度应归于信息产业的崛起,无论欧美国家还是一般新兴市场国家,羸弱的公共教育体系显然不足以为多数人口带来适应信息产业的技能。

《分享经济》

评语:新常态下新“风口”

分享经济强势崛起,不可避免带来诸多争议,最典型的就是因触动旧有的管理秩序、行业利益格局而引发强烈反弹。作者尖锐地指出,分享经济与传统行业的较量持续,政府部门陷入进退两难境地。

面对经济增速下滑、人口红利消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转型发展需求迫切等新常态,分享经济给中国带来难得的重大机遇,已然扮演着引领新常态的“风口”,也将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抓手、双创经济最佳试验场。作者观照全球范围分享经济大潮,围绕这种新型经济组织形式和理念在中国生长发育的前景,解析分享经济正在创造的各类价值以及陆续引发的利益矛盾,探讨中国分享经济实现健康发展与良好治理的可行策略。

书作者还评析道,在社会建设层面,分享经济的快速成熟推动社会信任水平普遍提高,有利于信用体系建设。事实上,随着分享经济的推进,用户愈可能调整对隐私观念的认识,更为开放地接纳新的社会趋势。本书还探讨了借助分享经济破解中国社会非常突出的养老难、看病难问题的可行性前景。

《机器人浪潮》

评语:人工智能只是人类智慧延伸

因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面临严重劳动力供给不足,日本在工业机器人、生活服务机器人等的研发和商业应用,处在较为明显的领先位置。相比美国人的设想未来,日本作者撰写的机器人、智能时代题材著作,对技术的实用性、成本效益、性能完好性的考量更为细致和人性。

本书介绍了美日等国机器人产业及市场需求,重点阐述一些还在研发阶段的未来机器人技术,详细描画机器人APP开发环境以及相关大脑型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概念。作者围绕Pepper从研发到发售,概括这样一款机器人的系统开发环境以及各部位构造。拥有感情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机器人与人类共生的社会景象越来越具有现实感,也宣示着机器换人的提速。从机器视觉到用于半导体设计以改善品质的模式识别,再到药物识别算法、公共部门和商业企业广泛使用的监控技术,这些创造了可观的人力节省的技术,都“消灭”了相应的岗位。人们未来需要认真面对的现实是,随着机器人智能化的进一步提高,人类身份认知很可能面临重大挑战。

《魔鬼经济学》系列

评语:转换看待和思考世界方式

史蒂芬·列维特有别于一般学院派经济学家,他的著述文风流畅,富有趣味性,内容观点则让人耳目一新。正因为此,《魔鬼经济学》出版后迅速成为全球畅销书,长期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前列。此后,史蒂芬·列维特和他的合作伙伴合作出版了《魔鬼经济学2:拥有清晰思维的艺术》、《魔鬼经济学3:用反常思维解决问题》、《魔鬼经济学4:用“有色眼镜”看清世界》。

史蒂芬·列维特与他的合著者史蒂芬·都伯纳引导读者转换看待和思考世界的方式,接纳“魔鬼式思考”,避免让道德指南针干扰思考,学会说不知道并保持强烈的求知欲,理解诱因对于思考的误导,掌握必要的技巧说服不想被说服的人,学会放弃。为什么学会承认自己不知道,对于我们的思考和行为十分重要?一个强有力的理由是,不懂装懂往往会让我们付出巨大代价,而即便我们自己了解相关问题的一些答案,也很可能高估自己的所知。此外,学习的关键是反馈,学会说不知道,由此发出的反馈,更有利于我们获得正确学习的信息和机会。

《超越发展援助》

评语:重新构建发展合作理念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威廉·伊斯特利所著《经济增长的迷雾》和《威权政治》,对发展经济学提出了强烈批评,认为依照发展经济学家的建议,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为穷国提供的支持,包括直接经济援助、项目投资、教育支持、债务减免等,但这些政策的推行并不理想。

威廉·伊斯特利的书,着眼于对发展经济学、发展援助的批判,而林毅夫和王燕给出的则是基于可持续和包容性理念与结构的“药方”:在一个多极世界,找到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的关键性问题,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同步推进创造就业、福利改进、供给教育与项目投资。

林毅夫和王燕同时解释了为什么传统意义上的发展援助很难奏效。这本书最大的亮点是,将中国几十年来利用比较优势帮助非洲一些国家建设或改造基础设施和轻工制造业的经验,进行了详细梳理。这样的经验,显然已经超越了仅仅基于经济学模型的发展经济学,但延续了一如既往的发展合作主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技术 评语 作者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