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北宋三蔡是兄弟,也同是书法家

2016年12月30日 16:31 | 来源:头条号
分享到: 

蔡襄(1012年3月7日-1067年9月27日),字君谟,汉族,兴化军仙游县(今枫亭镇青泽亭)人。北宋著名书法家、政治家、茶学专家。治平四年(1067年),蔡襄逝世,赠吏部侍郎,后加赠少师。南宋乾道(1165年-1173年)年间,追谥忠惠,故称"蔡忠惠"。

北宋三蔡是兄弟,也同是书法家

蔡襄任泉州知府时,主持建造了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泉州洛阳桥;任福建路转运使时,倡植福州至漳州700里驿道松;在建州时,主持制作武夷茶精品"小龙团",所著《茶录》总结了古代制茶、品茶的经验。所著《荔枝谱》被称赞为"世界上第一部果树分类学著作"。蔡襄工书法,诗文清妙,其书法浑厚端庄,淳淡婉美,自成一体,为"宋四家"之一。有《蔡忠惠公全集》。

北宋三蔡是兄弟,也同是书法家

蔡京(1047年2月14日-1126年8月11日),字元长,北宋权相之一、书法家。著名书法家蔡襄的堂弟,北宋兴化军仙游县慈孝里赤岭(今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东宅村)人,熙宁三年进士及第,先为地方官,后任中书舍人,改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崇宁元年(1102),为右仆射兼门下侍郎(右相),后又官至太师。

北宋三蔡是兄弟,也同是书法家

蔡京先后四次任相,共达十七年之久,四起四落堪称古今第一人。蔡京兴花石纲之役;改盐法和茶法,铸当十大钱。北宋末,太学生陈东上书,称蔡京为"六贼之首"。宋钦宗即位后,蔡京被贬岭南,途中死于潭州(今湖南长沙)。

北宋三蔡是兄弟,也同是书法家

蔡京是蔡卞的哥哥,蔡卞是王安石的女婿,蔡京是王安石变法干将,王安石夸蔡京是“国之栋梁”,蔡京极为理性,王安石极为偏执,蔡京是大宋奸臣,王安石是大宋名臣。

北宋三蔡是兄弟,也同是书法家

蔡卞,北宋宰相、书法家。蔡京之弟,王安石之婿。与蔡京同登神宗熙宁三年(一○七○)进士,调江阴主簿。

北宋三蔡是兄弟,也同是书法家

元丰中,历同知谏院、侍御史。拜中书舍人兼侍讲,进给事中。哲宗立,迁礼部侍郎。使辽还,以龙图阁待制知宣州,徙江宁府,历扬、广、越、润、陈五州。绍圣四年(一○九七)。拜尚书左丞。徽宗即位,诏以资政殿大学士知江宁府,连贬少府少监,分司池州。逾岁,起知大名府,徙扬州,擢知枢密院。与京不合,以资政殿大学士出知河南府。旋拜昭庆军节度使。入为侍读,进检校少保、开府仪同三司。政和七年卒,年七十。

北宋三蔡是兄弟,也同是书法家

编辑:陈佳

关键词:北宋三蔡是兄弟 也同是书法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