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聚焦年终奖:多行业年终奖缩水 高薪行业跌下神坛

2016年12月30日 17:31 | 作者:梁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点评:

比“红包”更重要的,是成长

相对于传统行业发不出“大红包”的拮据,一些正处于风口期、踏准新增长点的行业则是另一番景象。以快递行业为例,圆通作为首家快递公司于今年登陆了A股市场,随后中通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申通、顺丰均在冲刺上市,韵达也公布了重组方案,“快递五虎”争先恐后登陆资本市场的动力是看好行业前景,抢先布局,跑马圈地,这使身处其中的快递员也享受到了行业发展红利。

除了搭乘行业“快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中,借力“互联网+”,很多人把发展的决定权掌握于自己手中——努力越多收获越多。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当岗位和薪资、“年底红包”不那么如愿时,别抱怨、别等待,要敢闯、肯干,在实践中发现机会、挖掘潜力。很多情况下,经历比结果重要;比“红包”更有价值的,是成长。

行业间、企业层级间收入差距仍然很大

兼顾效率公平,需要破除垄断,进一步“控高”“提低”

“年终奖起点10万元,业绩好的话还可以上浮。此外,年终还有13薪,这是签合同时就确定了的。可近两年年终奖只有10万元,没人享受到上浮奖励。”在一家外资生物医药公司上班的万小姐聊起年终奖不无遗憾。

“业务部门根据绩效会拿到不同幅度的年终奖,后勤部门能顺顺利利拿到14薪就不错了。”在一家外资银行做行政工作的张小姐说。

众达普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2016中国薪酬白皮书》显示,对中国企业而言,全员普调已经走进调薪历史,企业将只会给核心员工涨薪水。2016年,全员涨薪比例明显下降,半数人员以上涨薪只有18.5%,半数以下人员涨薪占到了29.8%。

同时,该报告对一线城市薪酬中位置水平分析显示,助理层的年薪在33066元,专员层在59442元,主管层为106858元,专业经理层为192096元,部门经理层则高达345329元,企业层级间薪水正在不断拉大。

差距除了显示在企业内部层级上,不同行业间的差距也很明显。报告显示,在一线城市,金融行业年薪中位数高达76万多元、房地产行业达57万元左右、互联网/软件也超过50万元,高居前三位,而酒店/旅游以26万元、鞋服以25万元、家具以22万元占据着后三位。

“行业性质和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了行业间工资存在明显差距。”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金融业的高工资与其人力资本素质较高、行业高门槛等因素有关。而一些产能过剩行业薪资水平较低,甚至出现工资负增长,主要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在“去产能、去库存”的背景下,这些行业的企业效益不佳,没法加工资,因此工资出现负增长。

差距还体现在不同身份的企业间。限薪令的实施,让不少国企员工对年终奖信心不足。“同样的绩效,公司不再像以前一样给那么高的奖励了。辛辛苦苦一年,干同样的活,与民营企业比收入差距太明显了。”在一家国有金融公司上班的周先生说,往年年底,都是企业根据绩效发提成的时候,可谓“红包的狂欢”,这两年一下子降温了。

2016年的数据还未公布,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5月份公布的2015年平均工资数据,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62029元)比私营单位(39589元)多出了逾2.2万元。苏海南表示,非私营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居多,效率相对比较高,效益也比较好,其平均工资一直高于私营企业;加之去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加工资,工资比前年涨得稍快一些,其与私营企业平均工资的差距也稍拉大了一点。而私营企业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于非私营企业,劳动者议价能力也不强,导致工资水平明显低于前者。

“这两类用人单位平均工资差距大,有其客观原因,也存在不合理因素,需要通过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和多方面措施逐步缩小不合理差距。”苏海南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控高”“提低”,一方面要破除垄断,实现更充分的竞争,调控非私营单位中某些行业、单位偏高偏快的工资涨幅,另一方面要改善私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条件,构建平等竞争的市场化格局,同时要加强培训,提升私营企业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在此基础上,在私营企业逐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工资增长机制,使得劳动者的工资在企业能够承受的基础之上实现合理增长。

编辑:梁霄

关键词:年终奖 行业 企业 工资 收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