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变、换、进、退、燥、涨、新:七字解读2017国际局势

2017年01月01日 08:36 | 作者:郭炘蔚 何路曼 张炜杰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日电 (郭炘蔚 何路曼 张炜杰)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国际局势频飞“黑天鹅”,从英国脱欧到美国大选,不少进展令媒体和专家跌破眼镜。

2017年,特朗普将正式上任,英国脱欧谈判开启,“黑天鹅”真正“落地”会如何影响国际局势?法德先后大选,韩国政府换届难以避免,安倍仍将力推修宪,是否会有新的意外事件,再度改变全球形势?

【变】“反传统”的特朗普将造就一个怎样的美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年1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面。

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特朗普凭借“局外人”的面貌和改变现状的承诺取得了胜利。2017年1月20日,他将正式就职。

目前,特朗普组阁接近完成,内阁中“商人”和“军人”多于往届,资深政客则相对较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认为,特朗普选择政坛“陌生人”有助于贯彻他对华盛顿现状进行大幅调整的想法,但是否能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

特朗普想要推行的改变不仅仅会影响美国。他反复强调“美国优先”的策略,声称将要求盟国承担更多的防卫成本,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都显示出战略收缩的倾向。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卫东分析,特朗普不会像奥巴马政府一样积极介入其他地区事务,而是更专注于通过加强美国军力来增强威慑力。

而就特朗普向盟友施压的表态,刘卫东称,他倾向于用“交易的眼光”来看待同盟关系,但美国的外交战略仍需要这些盟友。美国与北约、日本的同盟等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7国际局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