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变、换、进、退、燥、涨、新:七字解读2017国际局势

2017年01月01日 08:36 | 作者:郭炘蔚 何路曼 张炜杰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换】韩国政局动荡,换届之后将向何处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大批韩国示威民众聚集在首尔街头,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下台。

对韩国来说,“亲信门”不仅在2016年年末刮起一阵阵风暴,其余波更将掀起2017年的政坛巨浪。

备受瞩目的总统弹劾案能否在宪法法院通过是韩国政局最大的变数,也是韩国2017年的第一个悬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通过的概率较大,“宪法法院是朴槿惠的最后一道防线,现在焦点都集中在朴槿惠团队和法院的法律博弈上”。

但不论弹劾结果如何,韩国都将在2017年举行大选。在目前的候选人中,杨希雨表示,近期看潘基文和文在寅竞争力较强。但韩国政局的发展依然处于危机持续发酵的混沌状态,“因此任何参选人都处在不确定的状态,位于同一起跑线”。

换届后,韩日慰安妇协议,韩日共享情报和萨德系统部署问题将如何善后?杨希雨称,“若执政党赢得大选,这些问题将被继续推行;若反对党上台,或被重新考虑,但不意味被否定。”

另一方面,纵观朝鲜半岛,韩美军演每年都会引起局势紧张。杨希雨称,2017年的韩美军演会如期进行,演习科目甚至或增加更具有攻击性的内容。朝鲜是否会进行新的核试验尚无确定性判断。

【进】俄美关系是否能够“触底反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2016年美俄关系“跌入谷底”,俄称与美对话几乎“冻结”,美则制裁俄罗斯、驱逐俄外交官。另一方面,俄总统普京与美候任总统特朗普多次互相示好,2017年,双方关系是否能够缓和?多位专家认为,美俄存在明显利益冲突,特朗普个人对普京的欣赏,很难大幅度改善两国关系。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7国际局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