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变、换、进、退、燥、涨、新:七字解读2017国际局势

2017年01月01日 08:36 | 作者:郭炘蔚 何路曼 张炜杰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不过,倘若俄美关系有所提升,即使幅度不大,也将给国际局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俄欧关系有望出现起色,东京也将获得与莫斯科关系转暖的绿灯,领土问题和经济合作的操作空间都可能变大。

此外,叙利亚局势也将受到美俄关系的深刻影响。2016年,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支持下收复阿勒颇,成为战事的重要节点。美俄能否在新一年达成妥协,为联合反恐创造条件引人关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叙利亚问题看上去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但事实上整个地区未来的秩序安排都与此相关。即使美俄能够在叙利亚达成某种程度的和解,也仍会在伊朗等其他国家上持续保持较量的态势。

【退】欧洲“向右转”,一体化进程是否会倒退?

英国脱欧,意大利修宪失败,恐怖袭击频发,难民危机恶化,政治右倾抬头……2016年,欧洲的诸多问题互相牵连、影响,一体化进程面临挫折。

2017年的“开年大戏”,仍将是英国脱欧。在英国内部,既有脱欧究竟由谁说了算的“府院之争”,又有苏格兰和威尔士的不同意见,都可能成为谈判的变数。

按计划,英国将在2017年3月底前提交脱欧申请,或将面临艰难谈判。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认为,欧盟市场的吸引力巨大,英国不会寻求“硬脱欧”。

然而,欧盟是否能够接受“软脱欧”选项仍是未知数。

而在欧洲大陆,在“德国新选择”、法国“国民阵线”等极右翼政党处于上升势头之时,德、法、荷都将迎来大选。尽管极右翼政党赢得大选的可能性不大,但崔洪建分析称,作为一种拥有越来越广泛民意基础的政治力量,极右翼在欧洲会长期存在,并带动政局变化,甚至影响主流政党的纲领。

江时学认为,2017年欧盟仍面临严峻挑战,但欧洲一体化长远来说是“不可逆的”,欧盟不会走向分裂。

【燥】安倍政权沿右倾道路,向修宪狂奔?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016年尚未结束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紧锣密鼓地为修宪布局,早早计划2017年1月下旬访美与特朗普举行会谈,并在年初访问俄罗斯。安倍为新一年的日本勾勒的政治图景已经十分清晰。

2017年,安倍政权或将集中提交修宪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不会因为民意反对就停止修宪步伐”,不论是延长任期或是巩固执政地位,其终极目标都是为了修宪。

而面对即将失去美国主导TPP,安倍政府的不断推进是否是一种“盲目行动”?吕耀东表示,日本表态要继续推进是基于政治原因,并不完全从经济利益出发。但这只是日本的意愿,其他国家并不需要完全听从。

安倍在2016年末访问珍珠港,向外界展示继续强化日美同盟的同时,还向俄罗斯示好,做着“两手准备”。吕耀东称,过去日本在与俄罗斯的领土问题上坚持政经一体化,这次政策有所变化。从经济层面来讲,如果TPP受挫,安倍要找到一个经济增长点,鼓励日本企业投资。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7国际局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