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履新啦!联合国新老秘书长交接,看看他们咋表态

2017年01月01日 09:26 | 作者:李夏君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日电 (李夏君)自2017年1月1日起,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古特雷斯正式履新,从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手中接过“重担”。联合国秘书长的作用是什么,潘基文如何总结自己的任上10年得失,古特雷斯对于自己的新任期又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全球最大政府间组织“掌门人”】

“既是外交官又是代言人,既是公务员又是首席执行官”——作为联合国理想的象征, 《联合国宪章》规定,秘书长必须维护联合国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权威,要从和平角度出发,发挥“积极职能”,公开或私下采取措施防止国际争端的产生、激化和传播;为全世界人们,尤其是穷人和弱势人群仗义执言。

秘书长要参加联合国各机构的会议,同世界领袖、政府官员和其他人员举行会谈,奔赴世界各地,使成员国的人们能清楚了解联合国日程上值得国际关注的众多事情。每年,秘书长都要作联合国工作报告,评价联合国的工作,指出今后工作重点。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人选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秘书长任期通常为5年,可连任。

成立70多年来,联合国先后共产生8任秘书长。2016年,联合国首次以“公开应聘”的方式遴选秘书长,以响应联大对秘书长选举公开透明的要求。鉴于历任秘书长都是男性,联合国内外要求选出一名女秘书长的呼声高涨。2016年的13位竞选者中,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和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在内,共有7位女性参选。

不过,经过先后六轮投票,第九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重担最终落在了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肩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潘基文与同事合影留念。

【告别:潘基文如何自评十年得失】

在潘基文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10年期间,全球经历了金融和经济危机、西非埃博拉疫情、乌克兰冲突、中东地区持续动荡以及叙利亚在冲突中越陷越深的悲剧。回顾过去十年,潘基文如何评价自己的成就,他最大的失望又是什么?

“为这个伟大的组织服务,我非常荣幸。我的座右铭是,我要将这个‘最不可能的’工作变成一个‘可能的使命’。我在过去十年中投入了所有的时间、热情和精力。但坦率地说,在即将离开之际,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实现。” 作为全球最大的政府间组织的“掌门人”,潘基文在离任前如此总结他不平凡的十年。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联合国新老秘书长交接 潘基文 古特雷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