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把总书记最牵挂的记在心头

2017年01月02日 15: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合肥1月2日电 题:把总书记最牵挂的记在心头

新华社记者杨玉华

“良言一句三冬暖”。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一句“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温暖了无数人的心。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继续发力,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是总书记最大的牵挂,更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过去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仅脱贫攻坚这一项,全国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当前减贫面对的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的都是“硬骨头”,取得这样的脱贫成果来之不易,靠的是基层干部的忘我付出,要为他们点赞。

新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将持续发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最应关注的对象是困难群众和贫困人口。困难群众不脱贫,全面小康就无从实现。目前,我国仍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12.8万个贫困村、800多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这些贫困人口大多困难程度深、自身发展能力弱,仅靠个体能力难以有效脱贫或稳定脱贫,需要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有效帮扶。

共性施策之外还须精准发力。造成群众生活困难的原因千差万别,各级干部应深入了解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不断帮他们排忧解难。只有通过做细致的“减法”,解决困难群众面临的一个个具体问题,才能给全面小康做“加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让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不让困难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既是硬任务,也是审视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观的软指标。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要求,更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所系。

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决战决胜的重要关头。2017年,各级政府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总书记最牵挂的记在心头,扎实工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让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生根,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 把总书记最牵挂的记在心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