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建家园——阿勒颇人的新年愿望

2017年01月02日 19: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2日电通讯:重建家园——阿勒颇人的新年愿望

新华社记者杨臻

53岁的哈桑·马鲁夫坐在轮椅上。时隔3年,儿子近日推着他再次来到位于叙利亚阿勒颇市中心的布斯坦·卡斯尔广场。

这里,曾经是连接阿勒颇东部与西部的交通枢纽,过去4年中却成了叙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阿勒颇市控制区的分界线。遍地的残砖碎瓦和东倒西歪的电线杆,几辆大巴的残骸叠在一起横亘在马路中央。

2012年夏,阿勒颇战事爆发。一座城池被人为地一分为二,政府军一直控制着西部,多支反政府武装占据东部。

自2016年9月以来,叙政府军步步推进,把阿勒颇东部的反政府武装包围在一个南北走向的狭长地带内,并于11月下旬加大军事打击力度,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最后,在俄罗斯和土耳其的推动下,冲突双方达成协议,反政府武装及其家属撤离阿勒颇。去年12月22日,叙政府军总司令部宣布解放这座叙利亚曾经的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

“我以为自己活不到这一天了,唯一的愿望就是回家看一看,即使家园已成为一片废墟。”3年前,当马鲁夫从“东边”逃向“西边”时,一块弹片划过他的大腿,让他的后半生只能与轮椅为伴。

马鲁夫是千千万万此前从反政府武装控制区逃出的阿勒颇人之一。叙政府军宣布解放阿勒颇后,上千名阿勒颇市民聚集在布斯坦·卡斯尔广场。叙政府的推土机还未来得及铲走此前用来分隔冲突双方的沙袋和路障,人们便迫不及待地一拥向前,扯下阻隔双方狙击手视线的帘布。

“一个阿勒颇!一个阿勒颇!”……人们的呼喊声响彻广场,久被压抑的情绪终得释放。

“今天,阿勒颇不再分东和西,”马鲁夫喜极而泣。

尽管家园早已面目全非,但战事平息仍令许多曾经逃离阿勒颇的难民重燃回家的希望。

在阿勒颇东部的马尔杰区,40多岁的阿勒颇人阿拉丁·法尔杜斯坐在一片倒塌房屋的废墟前烤火取暖。这里曾是他的家。

战争改变了法尔杜斯的人生。他与兄弟曾经经营着一家制作童装的小工厂。阿勒颇战事爆发后,兄弟遭人绑架,他的家和赖以为生的工厂遭到反政府武装人员的洗劫,他和妻子以及3个孩子逃到了阿勒颇的政府控制区,为了谋生四处打工。

阿勒颇省议会主席穆罕默德·哈迈什近日表示,自2012年以来,反政府武装对政府控制区的炮击共造成超过一万多名平民丧生,另有5万多人不同程度受伤,经济损失达8000亿叙磅(约合108亿元人民币)。

新的一年,叙利亚人在一片废墟中看到了希望的火种。新一轮和谈预计将于今年初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阿勒颇百废待兴。现在,叙政府已着手清理废墟,俄罗斯的排雷兵也在对新收复地区进行排查。“我希望商人们回到这座城市,参与重建,让叙利亚曾经的经济中心重新焕发生机,”法尔杜斯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阿勒颇 叙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