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执政欠佳 陆学者预测:“新潮流”将架空蔡英文

2017年01月02日 21:35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倪永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12月30日报道,全国台湾研究会近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2016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座谈会,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在会上表示,如果2017年蔡英文执政品质仍无法改善,“新潮流”有可能出手架空蔡英文权力。

通过观察民进党半年来的执政表现,倪永杰认为,民进党稳定执政、长期执政成为悬念。他指出,和陈水扁执政时期不同,民进党此次是“完全执政”,但520以来蔡英文执政声望高开低走,民调下降陷入死亡交叉。他介绍,岛内最新民调显示,对蔡英文的满意度只有三成多,不满意度接近六成。他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蔡英文的决策品质不佳。 

他表示,蔡英文刚上台时实行“一条鞭”的决策机制,人事上呈现出“老蓝男”的过渡色彩,10月初开始扩大决策机制,成立“执政决策协调会议”,邱义仁等进入决策。“实际上蔡英文把决策权让给传统民进党势力,决策上可能会犯朴槿惠闺蜜干政的错误,‘国安会’的功能被削弱”,倪永杰认为,绿营内部斗争比较激烈,蔡英文受到民进党派系、地方县市长和深绿“台独”大佬制约,李登辉频繁下指导棋,这些都打乱了蔡英文的政经部署。

而在岛内政治生态上,倪永杰认为,当前岛内传统蓝绿结构失衡、两党制松动,国民党惨遭清算,绿营一党独大。对于台湾的新兴政治势力,倪永杰又认为他们“表现平平、进入拐点”。

他表示,2014年“柯文哲旋风”带来了“白色力量”的兴起,但柯文哲现在的政治生命已经岌岌可危,“现在就在看民进党愿不愿意和他进行交易,2018年是否参选结果即将揭晓”。而他认为另一股新兴力量“时代力量”还有上升空间。他介绍,台湾智库认为“时代力量”支持度有16%,仅次于国民党,且“时代力量”在南部一些县市支持度已经超过国民党,这让民进党非常担忧。他分析,“时代力量”定位在深绿和左翼,争取的是老年“台独”和年轻“台独”支持者,进入“立法院”后和民进党之间竞合关系的矛盾爆发,“我认为2018年‘时代力量’会进一步发展,县市议员选举中会有收获,2020年选举会和民进党爆发冲突”,倪永杰说。

另外,倪永杰将今年520后岛内局势的特征概括为“四不一没有”。首先是“不均衡”,他认为,台湾蓝绿相互制衡格局被打破,所有资源都在民进党手上,两党制松动;其次是“不确定”,他认为,台湾政治进入高度不确定的时代,蔡英文统治下的台湾政治、经济、社会、涉外、军事领域都充满悬念和变数,国民党和新兴势力未来发展也是不确定的;再次是“不合作”,他认为,台湾社会高度分歧、缺乏共识,蓝绿、朝野、世代、贫富之间都呈现出不合作的态势,蓝绿内部斗争在没有选举的时候也非常激烈;最后是“不可逆”,他认为,无论蔡英文的民调、民进党执政品质,还是国民党声望都在下挫,台湾的进一步下沉和边缘化都是不可逆转的。 

而“一没有”是“台湾没有正义”。最后,倪永杰表示,民进党改写了“正义”的定义,“正义”沦为政治清算。“蔡英文口中的‘转型正义’、‘历史正义’都没有正义,这只是少数人的正义和政治正确”。如果2017年蔡英文执政品质仍无法改善,“新潮流”有可能出手架空蔡英文权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蔡英文 新潮流 台湾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