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春运火车票刷票藏陷阱:黄牛设计假订票截图骗钱

2017年01月03日 07:17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被网友曝光骗取票款的QQ号“订票找我”在个人资料中的打油诗,自称“不骗人”。QQ截图

“开售一分钟,只剩无座”,一年一度的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正在上演,“一票难求”的状况丝毫没有消减。

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全国春运铁路交通发送旅客预计达到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有媒体分析称,受春运人数增多、火车票预售期缩短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很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在此背景下,大量火车票抢票软件应运而生。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些手机抢票软件几乎都默认勾选销售抢票套餐或保险,有些保险费及预售费甚至没有取消选项。

火车票实名制后,从火车站广场转战互联网的“黄牛”们也没有闲着,他们除加价“代购”火车票外,用虚假订票截图骗取用户票款和代购费时有发生。同时一些网络商家也通过免费抢票软件参与“抢票”,并收取所谓“分享、安装和软件使用指导费”。

“被骗别喊冤”

网络“黄牛”用订票成功截图骗钱,发打油诗调侃

经历了网上“刷票”失败、火车站无票的情况下,刘翠(化名)找到了“黄牛”,没想到结果却是赔了车票又折钱。

刘翠通过搜索火车票QQ群,辗转联系到一个自称可以代购火车票的QQ。对方很快通过了刘翠的好友申请,并要求刘翠发身份信息及车次。

不久,对方就发了刘翠订票成功的截图,要求刘翠将307元的票款和50元的“手续费”通过支付宝转账,再帮刘翠付款。

去年12月26日刘翠转账后,即被对方拉黑。

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张军,和刘翠一样,他是通过订票QQ群联系到网名“票神”的群主,买票心切的张军看到“票神”发来订票成功的截图后,在转给对方537元票款和50元手续费后,也被拉黑。

打开QQ,输入“2017年春运火车票”进行检索,能找到人数从几十人到近两千人不等的多个QQ群,这些群的群主或管理员均称可以帮忙抢到火车票。12月27日,记者试图加入一个被受骗网友曝光的QQ群,被一个QQ名为“订票找我”的人拒绝,并要求加她个人QQ。

编辑:秦云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