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修补微笑的“魔术师”

——访中国“微笑行动”创始人韩凯

2017年01月03日 08:55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这样一支队伍,队员以医务工作者居多,非医疗志愿者数量逾万人。26年来,近3万名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在他们的帮助下绽放微笑。如今,很多手术过的孩子已长大成人,有的做心理咨询师,有的成了运动员……

这支队伍是中国“微笑行动”,为贫困家庭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患儿提供免费救助治疗。它扎根在杭州,走过了我国3/4的地方,领军人是海归博士韩凯。

医者父母心

“医生,你们真的可以像缝补衣服一样,缝补好我的嘴吗?”唇腭裂患儿索南文毛的这句话,在去年7月“微笑行动”赴青海玉树义诊时,深深刺痛了韩凯的心,以至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

由于唇腭裂患儿严重的面部缺陷,他们常常被认为是不吉利的象征,或视其为一种无法治愈的绝症,刚出生就惨遭遗弃的孩子不在少数。对他们而言,失去的是治愈的机会更是尚未开始的生命历程。

“孩子的微笑,是世上最动人的表情。”在韩凯眼中,身患唇腭裂的孩子是降临人世前被上帝亲吻了一口的天使。他与孩子们的缘分,始于1989年。

经中国整形外科鼻祖张涤生教授推荐,那一年,韩凯到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留学深造,那是当时全美最大的整形外科培训中心之一。在这里,他首次接触到了美国医师Magee夫妇发起的“微笑行动”———由整形外科医生、护士等医护人员组成志愿者,旨在帮助贫穷落后地区那些支付不起高昂手术费的唇腭裂患儿进行免费手术,让他们能够像健全人一样说话、微笑、进食。

那段日子,韩凯曾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过救治非洲病人的手术。看到一张张残缺的嘴一点点得到修复,那些清澈且深邃的眼神透出发自内心的笑意,想到国内依然落后的医疗环境,韩凯试探着问Magee医生,“微笑行动能去到中国么?中国也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最初是抱着学术交流的想法,当时国内在外科整形方面还比较落后,有机会可以把国外的专家请来,一起交流学习。”1990年11月,首批美国专家在韩凯的推介下到中国完成了首次义诊。次年5月,“微笑行动”第一次在杭州整形医院开展了慈善医疗救助活动。

正是这次救助经历,改变了韩凯今后的人生轨迹,也让“微笑”行动随之走进中国。

“当时来报名的患儿有300多人,但受限于人手、设备、药品、时间等因素,只有176名患儿能够手术。家长们都是满怀希望赶来的,哭着乞求救救他们的孩子。那种抓紧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眼神,让人看了心里很不是滋味。那时我就觉得,这个事得一直做下去。”从此以后,韩凯开始组织国际志愿者和国际慈善资源救助中国的唇腭裂儿童。

中国“微笑行动”日渐在浙江杭州生根发芽,与韩凯志同道合的国内同行们纷纷参与进来。越来越多的唇腭裂儿童得到救助,患儿得以获得微笑的权利和生命的尊严,他们的家庭也自此走出绝望的边缘,重新找回了对于生活的自信与热爱。

考虑到流动式救助的缺陷,2007年,经相关部门批准,中国“微笑行动”成立了“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每年可以做上千例手术,费用全免。这个固定的“根据地”,给予了更多患者医治和救助的机会。

针线筑未来

韩凯记得,在一次“微笑行动”实施过程中,一位六岁的患儿在手术前挤着上唇的裂缝对着镜子呵呵傻笑。“问他在干什么,孩子说,‘我迫不及待想看看手术之后是什么样子’。原来大人眼中还不懂事的孩子,早已明白能拥有一个完整的微笑是多么幸福。”

唇腭裂患儿生理上的畸形缺陷使他们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吃东西、说话,丧失了和外界沟通的能力,留给他们的是无穷的痛苦和自卑。唇腭裂最佳的治疗时间是学讲话以前,最好在1岁或1岁半左右进行手术治疗。然而,在我国许多偏远地区,因为经济条件有限,万元手术费对于贫困家庭就是天文数字。

“手术需要花钱,希望让我们帮忙做的,都是因为没钱。有钱的话,哪个父母会忍心不给孩子做手术?”韩凯介绍,中国“微笑行动”医治一个孩子的综合费用合计5000元左右,通过社会募集并采取透明化运作。志愿者会把孩子术前术后的照片、基本状况、联系方式等都寄给捐赠者,使其一目了然。

“对我们专业人员来说,无非就是花点时间和力气,但对那些孩子来说,却是改变一生。”话题及此,韩凯想到了一个女孩子,“手术时她只有4岁,当时就说自己喜欢唱歌,但因为唇腭裂,每天都只能哼哼唧唧。如今,孩子22岁了,如愿成为了一名歌手,她每年都会到孤儿院、福利院给孩子们唱歌,用亲身经历鼓励他们。”

每一个人都有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向往。“微笑行动”医治过的年龄最大的患者已经76岁,问及为什么年纪这么大了,还是想要动手术,老太太只说了一句话,“我希望自己最终离开这个世界时,是一个没有缺陷的人。”

韩凯坦言,他们的角色是政府医疗保健体制中的一个补充,“对那些贫困的边远地区,在国家现有医疗体制可能还顾及不到的地方,我们去拾遗补缺。”

2012年,“微笑行动”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微笑行动专项基金”这一公募平台,为中国“微笑行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开拓了广阔的空间。

自第一次在国内开展医疗慈善救助以来,26年间,中国“微笑行动”足迹遍布北京、浙江、江西、云南、青海、内蒙古等30余个省、市、自治区,先后组织150余支志愿医疗队,行程累积数百万公里,近3万名贫困家庭的患儿和患者重新绽放笑容,拥有了尊严和人生的梦想。

大爱在民间

采访中,韩凯对记者说:“真正的慈善一定是在民间、一定是在草根,一定是发自内心的。慈善最稳定的来源,一定是来自普通老百姓。”

有唇腭裂患儿的家庭,家长本身比较压抑,在社会上他们很难找到地方可以倾诉。中国“微笑行动”中,有一群非医务人员。活动中,他们常常在手术室外陪着需要做手术的患儿,帮他们做心理辅导,陪他们玩;平日里到需要做手术的患儿家中了解实际情况,同时对家庭成员进行抚慰。倾诉的过程,既是一次诉说也是一次情绪的宣泄。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善念,把这些善念汇聚到一起,能创造更多的奇迹、传递更多的爱和温暖。”截至目前,数以万计的爱心人士成为中国“微笑行动”志愿者联盟的成员,他们遍布全国,为各个城市里拥有唇腭裂患儿的贫困家庭提供帮助。

韩凯坦言,当孩子和父母们开心的笑容呈现在你眼前时,真正的涵义已远远超过只是提供免费手术治疗。中国“微笑行动”不仅给了那些孩子们微笑和生命的尊严,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体验到行善的成就和快乐,感受到爱心奉献和社会正能量的传递,同时唤起人们天性中的善良。

“不是我们帮了别人多少,而是对自己生命的敬畏和感恩。”韩凯说,这是中国“微笑行动”志愿者的心声,也是他们在寻找和救助唇腭裂儿童的道路上坚持至今的原因所在。

“真正做好一个公益慈善工作,必须是要本土化,有本之源,有源之水,方可源远流长做下去。而本土化的关键更在于坚持与传承。”韩凯说,医疗公益事业光靠医务工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整个社会的参与,希望更多的人、更多的资源加入到中国“微笑行动”中来,因为“你的参与,也许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韩凯 微笑行动 医者父母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