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大学生财富价值观:愿为环保和公益支付

2017年01月03日 09:0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男生也花得不少 女生追求独立

在上海一所高校读书的陈涛计算了一下自己2016年移动支付平台上的花销,总额近1.2万,占全年花销的60%左右。其中,服饰方面开支占近50%,书籍开支占近10%。“我以为买书花的钱最多,没想到买衣服竟然花了这么多钱。”除了网购衣服和书籍,陈涛的花销主要用于给女朋友买礼物,“买礼物的频率比较高,还得走心。2016年买的最贵的礼物是一支钢笔,花了600元。”他表示,恋爱后自己的花销明显有所增加。不过,陈涛猜测“女生的年度总花销会更高”。

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大学生在淘宝平台的购物中,服装占全部支付金额的20.77%,话费占11.02%,美妆占8.04%,紧随其后的是数码产品、运动户外、鞋箱包、食品、手机、家居等。同时,女大学生在淘宝平台上的支付总笔数占全体大学生支付总笔数的56.61%,明显高于男生的43.39%。但是在支付总金额上,女生占49.78%,略低于男生的50.22%。

受教育水平更高的中国大学生,对自己更有规划,独立意识也在增强。

夏荷在陕西一所高校读书,过去的2016年,她在移动平台上的支付总额近1万元,包括交通费、化妆品、衣服、宠物用品等。“最多的花销应该是交通费,我2016年往返西安、淮南6次,加上假期旅游的路费,总共花销4000多元。”夏荷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除了交通费,化妆品和服饰也占较大比重,不过她会控制自己每个月的花销额度。“如果这个月买了化妆品,就不买衣服,”夏荷说,她每个月的花费大概在1000元左右,

在夏荷看来,恋爱中的女生应该经济独立,虽然有男朋友,但她的日常花销没有太大的改变。“除了家里给的生活费,我还有奖学金和实习补贴,可以自己供得起自己。”她说。

赵瑞在2016年最大的一笔花销是买手机,“手机是在‘双十一’买的,花了近4000元,对我来说还是很贵的,但比平日便宜些。”她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透露,2016年她通过移动支付消费超过1万元,“其他的花销用在买日用品和衣服上,有时候网购更加实惠,可以省钱呢。”赵瑞说。

尽管移动支付花销占王鹏2016年总花销的90%,但他几乎不在网上购物。“8月到12月,我通过手机花销有9000多元,主要用于交通费和充值校园卡。”王鹏是安徽一所高校的学生,他在采访中说:“把钱充到校园卡里,自己缺什么就去实体店买,很便利。”不过,王鹏还是在“双十一”进行了网购,“没时间回家,给爸妈买了些坚果。”

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主任陈鹏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大学生没有固定收入,开支相对理智,所以大学生是对产品价格敏感性很强的群体,理性化程度相对较高,涉及金钱时,他们会有自己的一个考量。

吉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晓彤认为,大学生还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必须从自身角度进行有效地规范,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在消费前做好规划,哪些东西应该买,哪些东西必须买,哪些东西可以买,哪些东西可买可不买,从而对社会资源也不会造成过大的浪费。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学生 支付 公益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