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房屋租赁缺乏刚性法律制度 市场乱象亟待立法终结

2017年01月03日 09:25 | 作者:陈 磊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我国目前的租房市场仍不规范,“黑中介”、假房东、二房东重重设卡,“霸王条款”、无理涨价、房租欺诈、不退还押金等现象依然存在,租房者的权益经常得不到保障。

房地产市场要有序培育租赁市场,而租赁市场的有序发展和规范,需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的立法

每月5500元,一年6.6万元,这是北京市民李女士租住的房屋在2017年的价格。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这套房子的租金是每月5000元、一年6万元。

2012年年初,李女士通过一家中介公司找到这套房子,觉得离单位近,价格还不高,就决定住在这里,当时每月房租是2800元。之后,中介公司人员告诉李女士,一年一签租房合同。如果不能接受这种方式,就不租给她。

李女士这种经历并非个例。

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6”上,十一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指出,在房屋租赁市场上,“租户的权益仍是经常得不到保障,中介想涨价就涨价,想赶你就赶你,亟需对房屋租赁市场进行规范”。

租房者权益经常得不到保障

李女士是北京市西城区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工,8年前跟着丈夫由外省调入北京。

当时,她的一位远房亲戚刚好有一套房子空着,虽然离她单位有点远,但毕竟不用花钱,就住了进去。

随后几年间,李女士也曾和丈夫商量买一套房子,但看着房价蹭蹭蹭地飞涨,总也下不了决心。

然而,计划总赶不上变化。

2012年刚过完春节,李女士的亲戚急需用钱,不得已只好卖掉李女士所住的房子。

直到这时,李女士才发现,他们已经错过了买房时机:她曾在北京市望京地区看中一套小三居,2008年时每平方米不到1万元,到2012年已经涨到每平方米3万多元。

2012年3月的一天,李女士走进某房地产中介公司一家门店。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先是带她去一个相对比较新的小区,看了一套小两居室,装修得还不错。李女士对这套房子很满意,就是觉得价格太高,说回去考虑考虑。

第二天,李女士给中介打电话,说打算租下这套房子,想再看看。结果对方说,这套房子比较抢手,头天晚上已经租出去了。中介带她看的第二套房子比较破旧,墙皮还多有脱落,光线也不好。李女士直接表示不满意。

看到第三套房子时,中介告诉她,春节后是找房旺季,要尽快决定。中午刚吃完饭,中介的电话就打过来了,说还有两家看了这套房子,都有租下来的意思。当天下午,李女士与中介公司签了租房合同,每月2800元,但租期仅到当年年底。中介表示,如果想续租,只能一年一签。

考虑到搬家的麻烦,李女士只能眼看着随后几年间房租持续上涨:2013年每月3500元,2014年每月4200元,2015年每月4600元,2016年每月5000元。

现实中,大城市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人群,主要靠租房解决住房问题,确实会遇到住房租赁期限短、房东或中介机构随意上调租金等问题。

2016年12月2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6”上,汪光焘表示,我国的房屋租赁市场挺活跃,但不发达、不规范,“租户的权益仍得不到保障,中介想涨价就涨价,想赶你就赶你”。

“亟需对房屋租赁市场进行规范。”汪光焘说,这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短板”,应该补齐。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倪鹏飞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我国目前的租房市场仍不规范,“黑中介”、假房东、二房东重重设卡,“霸王条款”、无理涨价、房租欺诈、不退还押金等现象依然存在,租房者的权益经常得不到保障。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租赁 市场 住房 房租 权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