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中央学前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01月03日 09:36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12月29日,民进中央学前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1

12月29日,民进中央学前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2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建言献策,议题是促进学前教育事业整体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及政策建议、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难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严隽琪指出,这几年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很快,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民主党派要起到监督作用。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不具有义务教育强制性的特点,因而不能照搬普及义务教育的思路来推动,应该考虑用好市场的力量,要用改革的思路、实事求是地解决现阶段面临的问题。

严隽琪指出,民办幼儿园占比较多,对解决入园难的问题具有积极意义,是好事情。对于民办教育在建园方面,要面对现实适当放低门槛,把设施安全、环境卫生作为基本保障,书籍、玩教具等要求可以根据情况放宽要求,甚至学前师资,也要考虑适当降低准入门槛,设定不同等级的标准,同时,创造条件引导学前师资队伍不断提高保教专业水平。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要主动作为,对于无证但能够达到办学门槛的民办幼儿园要积极扶持,把无证变成有证,再通过培训等手段逐步提升其办学水平。要着力完善培养幼儿教师的培养培训体系。希望教育部门能够给学前教育中的民办园多些支持。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殷长春就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情况作了介绍。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督学庞丽娟,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霍力岩,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民办北方之星艺术幼儿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园长吴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高丙成,天津市南开区实验学校幼儿部部长刘玉慧,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教育局工会主席霍磊,吉林省金太阳幼教集团董事长、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福祉学院学前教育系客座教授孙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徐琳,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彭俊英等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师范大学等地的专家学者,部分学前教育机构的园长、教师,参加学前教育调研的部分民进省级组织代表和民进中央机关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编辑:韩静

关键词:学前教育 民进 研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