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一带一路”建设回眸与愿景:舞动的双翼 丰硕的成果

2017年01月03日 09:39 | 作者:刘莉莉 张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题:舞动的双翼 丰硕的成果——“一带一路”建设回眸与愿景

新华社记者刘莉莉 张伟

世界版图上,“丝绸之路”曾经跨越大陆和海洋,在人类文明史上书写繁荣发展、文明交融的篇章。

三年多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犹如海陆双翼,助力中国发展,带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

回眸2016年,“一带一路”早期收获硕果累累。展望2017年,即将在中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将成为各国共商大计、推动更高水平合作的重要契机。

标志性项目打造之年

新疆喀什,古丝绸之路重镇,如今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正开启一段更为恢弘的丝路征程。2016年金秋,一支由50辆卡车组成的贸易车队从喀什出发后,一路行驶3000余公里,直抵印度洋畔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来自中国的货物从这里装上远洋货轮,扬帆出海。

“今天标志着新时代的黎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瓜达尔港见证开航仪式时的赞叹,寄托着巴基斯坦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他们希望这座打通中巴两国物流从腹地走向大洋的港口,成长为像深圳、迪拜一样繁华的口岸。

作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对经济的带动效应正在显现、扩大。在伊斯兰堡的塞雷纳酒店,一身西装革履的大堂经理穆斯塔法说,他就是沿着喀喇昆仑公路,走出了家乡吉尔吉特,来到首都开创事业,“现在,我打算回到吉尔吉特,建设我的家乡”。

要致富,先修路。深谙这个道理的不止是巴基斯坦人。2016年2月,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安格连-帕普隧道顺利贯通。这条“中亚第一铁路隧道”,不仅是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一张名片,更将乌两部分国土连接在一起,改变了乌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乌民众高兴地欢呼:“我们终于实现期待已久的梦想。”

大项目、大格局、大手笔……三年多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幅欧亚大陆友好合作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润物细无声。这不仅唤醒了世界对古丝绸之路辉煌历史的记忆和共鸣,更把中国发展与沿线地区发展联系起来: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运营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合作建设的匈塞铁路进入实施阶段;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得到拓展……

“如果说201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年,2014年是规划之年,2015年是顶层设计之年,那么2016年就是‘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打造之年,是共识形成之年,”中央党校教授赵磊说,“这从欧洲国家对‘一带一路’认知度的提高可以感受到。”

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价说,欧洲人开始接受并积极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最大原因是通往西方的火车开始行驶了”。而“通往西方的火车”就是已实现常态化运行的中欧班列。

截至2016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881列,其中回程502列,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70亿美元。2016年6月起,中欧班列穿上了统一的“制服”,深蓝色的集装箱格外醒目,品牌标志以红、黑为主色调,以奔驰的列车和飘扬的丝绸为造型,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蓬勃发展的最好代言与象征。

愈加清晰的互联互通版图

2016年12月25日,老挝北部琅勃拉邦,一支筑路队伍整装待发。老挝总理通伦亲自挥铲破土,鸣锣九响,标志着中国老挝铁路全线开工。根据规划,中老铁路将于2021年全线贯通,届时从中国边境到万象只需4个小时,多山缺路的老挝将实现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的梦想。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