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让我们用奋斗成就梦想

2017年01月03日 09:5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又是新的一天,又是新的一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回顾2016“一路走来”,瞩望2017“一起出发”。“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实干,是新年贺词的主旋律,也是当代中国的主色调。

众说

回首2016年,“非凡的一年”“难忘的一年”,交出了一份扎扎实实的成绩单:一年来,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的发动机,增长稳居世界前列;一年来,完成97项重点改革任务,出台419个改革方案,四梁八柱构筑起改革主体框架;一年来,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首次超1000亿元,10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人间万事出艰辛,“奋斗”二字,写在了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奋力冲刺里,写在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如虹气势中。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变化的是主题与使命,不变的是奋斗的精神、实干的气概。民族复兴之路上,一代代人前赴后继,涉险滩、越激流,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也都面临不同的挑战。当此之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黑天鹅”不时冒头,全球结构性改革方兴未艾,技术变革一日千里,我们面对经济新常态的新方位、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全球治理的新格局,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正是紧要之时。马克思曾言,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闯过这一关、走过这一程,奋斗仍是前行的法宝、成功的要诀。

“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并非易事。90多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以“与人民团结奋斗”为要求,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准则,建树起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丰碑。在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掌舵“中国号”巨轮的坚强领导力量,切不可有松懈之心。在精神气质上,莫做“懈怠型”,要鼓起向上的士气、激荡奋发的决心,以实干成就事业;在价值取向上,别当“利己型”,常思个人努力关乎万家灯火,常想个人奋斗连着万千生民;在生活方式上,告别“玩乐型”,健康生活、不断学习,让每一天每一刻都过得有意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在新长征路上,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

对社会而言,奋斗是促进时代前进的动力;对每个人而言,奋斗是实现个人成长的阶梯。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涓滴努力都在向着大海涌流。民生的改善、法治的昭彰、社会的保障,为我们的奋斗提供了有力支撑。但美好的梦想,终究要靠个人奋斗才能实现;生命的辉煌,也只有通过奋斗才能铸就。“世界的未来在中国”“中国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土地”……这一片热土,正成为孕育机会的“梦工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逐梦之路上,体味奋斗的况味,把握奋斗的脉动。要相信,“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在变动不居中,奋斗本身就是意义、就是价值。因为,唯有通过努力、通过奋斗,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写在自己生命的历程里,把我们的事业写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把我们的梦想写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灿烂的未来中。

2017年,让我们一起奋斗,成就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1日 04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奋斗 梦想 新年 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