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年”将耀亮金砖之光

2017年01月03日 10:14 | 作者:记者韩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题:“中国年”将耀亮金砖之光

新华社记者韩墨

medish

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致信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介绍中方担任主席国期间推进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的设想,正式拉开2017年金砖国家“中国年”的大幕。

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合作成功走过第一个十年。这10年,金砖国家从一个概念变为实际运作的全球机制。这1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升至23%,30亿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这10年,金砖国家建立起60多项合作机制,遍布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这10年,金砖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同声相应,联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显著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将开启第二个十年。也正是在这一年,中国将作为轮值主席国,于9月在福建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砖合作走向何方?抵达发展的关键当口,金砖之光能否继续闪耀?人们期待着中国和厦门会晤提供答案,为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注入前行的力量。

习主席在致信中指出,希望厦门会晤重点在以下方面取得进展:一是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三是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四是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这四方面,抓住了金砖发展的关键,拎出了金砖合作的主线,勾勒了厦门会晤的主要目标,展示出中国愿与各成员国携手并肩、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向新起点的诚意和决心。

金砖新起点,将锚定更广泛多样的深度合作。如今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脆弱,又逢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地缘政治、恐怖主义等问题相互交织。金砖国家自身也面临破解增长难题、推动结构性改革等共同任务。诸多内外部挑战,都要求金砖国家将合作推向纵深。中国提出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同时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发挥互补优势,得到广泛赞同和响应。

金砖新起点,将瞄向更公平公正的全球治理。时代发展催生世界力量格局变迁。应对全球性挑战,越来越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商量着办。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珍惜和平的环境、珍视正义的力量、注重协商的价值,将高举和平发展大旗,不懈寻求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同时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改革,促进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金砖新起点,将聚焦更扎实有效的自身建设。打造面向未来的行动力影响力,需要金砖国家经贸联络组、工商理事会、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各领域合作机制的稳定运行、相互促进。中国呼吁金砖国家不断加强合作机制建设,提高金砖“实心度”,同时继续扩大、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构建更加多元开放、务实有效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新起点、新机遇、新愿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的“机遇之窗”正对我们敞开。我们期待,金砖领导人在金秋时节相聚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倾听时代浪涛,纵论全球风云,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蓝图,推动承前启后的厦门会晤取得成功,共同开辟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国家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