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2017年中国会更有作为

2017年01月03日 10:20 | 作者:胡鞍钢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017,中国会更有作为

2017年来了。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又到了新旧交替时刻,需要盘点和展望中国大事、大局、大势。

20161202104220693001

回头看,2016年是完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此前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六中全会则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就中国而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集大成的,就世界而言,更是独特创造的。

2016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和指标,19项民生福祉、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有18项进展顺利,其中超额完成13个,达标率为94.7%;14项经济发展、创新驱动预期性指标,有13项有望完成。“五位一体”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超过预期。2016年还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主要领域的“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向前看,2017年是中国特色的“政治之年”。中共十九大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国内外所瞩目。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共将进行各种准备工作,一是中共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决策,需要经过一个先民主、后集中,再民主、再集中的反复过程,也是一个集思广益、集中全党政治智慧的思想创新、理论创新的过程;二是组织准备工作,根据《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也包括严格组织考察,在全国范围内的40个选举单位选出2300名中共十九大代表,同时也酝酿考察下一届中央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候选人。这些将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的政治民主、政治优势。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中国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居前列。预计2017年中国人均GDP提前4年实现中共十七大提出的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人均GDP将超过1.53万国际美元,中国GDP总量将达到19万亿国际美元,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发动机、世界宏观经济最大的稳定器。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按照中央部署,中国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各方面改革工作,增强改革定力,加强改革协同,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办法,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总的来看,中国已进入大有希望、更有作为、令人瞩目的2017年。(胡鞍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2017 新年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