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用一砖一瓦筑起各族群众安居梦

2017年01月03日 10:23 | 作者:梁勇 | 来源: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分享到: 

“人因宅而立,宅因人而存”。住房,安身立命之本;家宅,温馨避风之港。古往今来,住房始终倾注着人们许多希冀和梦想。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安居惠民,积极推进安居乐业。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为保障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改善民生,全区各地都在加大安居富民房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时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进一步推进安居惠民工程建设,用一砖一瓦筑起各族群众安居梦。

12月26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建厅获悉,“十二五”期间,全疆累计建成各类安居工程300多万套,让1000余万人口告别了危旧土坯房和棚户区,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十三五”期间,我区将力争完成141.28万户农牧民住房建设,努力让农村群众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积极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城市棚户区、老城区改造,加大对困难地区支持力度,力争“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99.22万套,基本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安居富民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2016年10月以来,阿克陶县加马铁热克乡的6个村,500户农民陆续喜迁新居过“暖冬”。村民们都说,是党的安居富民政策让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过去加马铁热克乡的大部分农民住的都是土坯房,人畜混居,厕所是搭建的木棚,生活环境脏乱差。房屋都是零星修建,这里一座,那里一座。今年,加马铁热克乡党委、政府将安居富民工程同帮带扶贫、发展庭院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一村一规划”实行连片修建,完善水、电、厨、厕、浴等整体功能和道路亮化等基础设施。

如今,破旧危房消失了,一排排漂亮的新房挺立在8米宽的街道两旁,统一的黄墙,红色的屋檐和脚基,阳光下,整个村子显得格外亮丽。住进新房的贫困户依明·克里木大爷激动地说:“我们整村人基本上住在一起,气氛热闹起来了,小孩子也能一起玩了,宽宽的街道,漂亮的房子,晚上还有那明亮的路灯,我感觉就像生活在城里一样。”

像加马铁热克乡这样的情况在全疆并不是个例,而是各地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常态化的工作成效。

今年,自治区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等相结合,切实减轻各族困难群体建房、住房困难。全疆各地在推进安居富民工程时,都把支持贫困户建房作为优先任务,采取各种措    施让贫困群众早日住进新居。

今年,我区安居富民房建设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任务达16.52万户,占全年工程建设总计划的55%。

为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建起新房,自治区探索创新了工作方法,推行“投工投劳、互帮互助、社会扶持、企业帮扶”的建房方式,降低建房成本,确保贫困户少掏钱、不掏钱入住新居。同时,协调部署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帮助各族贫困户拓宽致富增收渠道,实现贫困户“住得下、能致富、稳得住、安居乐业”,真正从“安居”和“富民”上双双见效。

考虑到贫困户自筹资金能力相对较弱,各地专门绘制了一批40平方米到60平方米的面积较小、功能齐全的安居富民房设计方案。在这样的惠民政策下,依明·克里木一家得以搬进新居,而受益于此的贫困户数以万计。

今年,我区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任务量仍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开工率和竣工率都达到100%。各地在推进安居富民工程的同时,始终坚持“安居”“富民”并重,发展庭院经济、规划致富产业、培训农民工匠参与建房施工,力求从根本上改善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各族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安居 住房 富民 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