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6闽台融合发展砥砺前行

2017年01月03日 10:41 | 作者:记者 龙敏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1月1日电 题:2016闽台融合发展砥砺前行

中新社记者 龙敏

2016年的最后一天,福建晋江市的首届农业嘉年华开幕,两岸签约22个项目总投资超4亿元人民币;台湾民间信仰参访团一行20人在参加东山关帝神尊巡台返大陆接驾仪式后,赴漳州市平和县三平寺参访。

A13688

过去的一年,台湾新执政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机制中断、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停滞、各领域交流合作放缓。但是,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域,福建与台湾融合发展依然砥砺前行。

经贸合作续推进

2016年,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茶业博览会、两岸农(花)博会等众多海峡特色鲜明的活动扎堆福建举办,吸引台湾各界踊跃跨海赴会觅商机、洽合作。

2016年1月,台湾居民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的营业范围放宽至129项。而《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进一步突出对台开放特色,出台42项对台服务贸易开放措施,主要涵盖运输服务、会展服务、旅游服务等行业,促进闽台经贸合作。据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至10月,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吸引台资项目729个,实际利用台资5859万美元。

此外,“台厦蓉欧”货运班列开通,形成跨越海峡、横贯亚欧大陆的物流大通道;厦门8家银行挂牌成为两岸知识产权金融试点单位,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厦门分行开业;厦门多家银行组成银团,贷款支持台企集成电路制造,助力两岸半导体产业合作。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闽台经贸交流活动热度不减,民间互动活跃,反映了两岸同胞要求持续推动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

两岸往来更便捷

2016年以来,福建新开辟泉州至台湾台南安平港海上集装箱班轮新航线,开通厦门刘五店巷道(金门段);依托马尾至台湾海上航线开通对台海运直航邮路,成为大陆第二条对台海运直航邮路;为经平潭口岸入境的台湾地区机动车辆提供银行授信担保。

与此同时,为使两岸直接往来更便捷,福建省内居民赴台旅游签注实现网上受理;省外居民经平潭赴台团队游可在平潭直接申请办理签注,临时到闽的省外居民可在闽办理赴台团队游“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福建正致力于打造大陆对台交流主平台、主通道、主枢纽。

人文交流持续深化

2016年12月,福建当年新增的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三明尤溪朱熹诞生地、南平武夷山朱子故里等三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相继揭牌。至此,福建已拥有国台办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10个,在大陆最多。

过去一年,福建继续深化两岸特色文化和民间基层交流,诸如东山关帝金身首次赴台展开长达70多天的环岛巡安,霞浦松山天后行宫妈祖金身两度赴台巡安,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等人文交流活动相继举办等。

台湾知名文化学者朱高正认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理应用人文交流交融凝聚两岸民心、引领两岸未来,促使两岸同胞情感趋融、价值趋近、认同趋合、潮流趋同。

台青登“陆”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是2016年闽台交流中的最热话题。福建贴近创业、创新、创意等台湾青年关注的热点与需求,先后举办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平潭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等活动,吸引两岸5000多名创业青年参与。福建正成为台青登“陆”创业的首选地。

2016年,国台办在福建省新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示范点4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已有8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累计吸引台湾创业青年877人、就业青年807人。

凡此种种,均为闽台深度融合发展夯实基础。诚如朱高正所言,闽台交流合作越多越好。(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两岸 福建 台湾 闽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