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广东建“透明钱柜” 政府怎么花钱全在人大监督之下

2017年01月03日 10:39 | 作者:吴为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6年12月13日,佛山市禅城区人大工作人员展示预算监督系统。新京报记者 吴为 摄

政府的财政是老百姓的“钱袋子”,怎么花,花到哪里去了,也是老百姓关心的议题。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都要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然而,一些人大代表也反映,每年召开人代会前夕对政府预算的审议时间仓促,也不专业。

“过去我们通常只有在每年人代会召开的前几天才看到政府预算的几本账本。一大堆资料和数据,既看不过来也看不明白。”谈到广东省实行的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的全口径监督,珠海市人大代表黄亚菊感言。

2016年12月中旬,新京报记者跟随全国人大到广东省参观了该省人大的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通过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广东省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的监督已由事前、事后监督,升级为实时在线全程监督。人大代表可以实时了解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的全过程,让政府的财政变成了“透明钱柜”。

焦点1

预算编制和执行全程监督

去年12月12日,记者来到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预算支出联网监督查询室。这里没有堆积的资料,只有两台电脑,轻点鼠标,82英寸液晶屏就会显示政府全口径预算支出情况。

过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需要财政部门报送的月报表来掌握情况,而月报表仅有各项支出的大数,具体支出项目并不清楚。

通过政务内网光纤专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与省财政厅联网,把财政数据同步连到人大的系统中来,由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等专门机构监控,政府财政的每一笔支出都在人大的眼皮子底下。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兴介绍,该省人大对财政的监督实现了预算资金、预算单位和预算全过程的跟踪。

“从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逐步扩大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和社保基金预算资金,实现了全口径‘四本账’预算资金全纳入。”陈继兴说,人大代表可以查询年初预算编制、年终决算以及年中每笔财政资金的具体拨付情况。

监督系统涵盖了119个省级预算单位和省对21个地级以上市及121个县区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情况。未来广东省还将制定省级重大专项资金省市联网监督方案,实现专项资金分配及配套使用情况联网跟踪监督。

截至今年6月,广东省21个地级市人大都建立了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有70个县(市、区)人大与本级财政部门联网,县级联网率达59%,其中有8个地级市的县级联网率达100%。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预算 监督 人大 广东省 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