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力量对比发生变化 叙利亚局势出现历史性转折

2017年01月03日 11:1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016年12月22日,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民众上街庆祝叙政府军收复该市。阿马尔摄(新华社发)

2016年12月21日,叙利亚士兵在阿勒颇国际机场执勤。该国际机场将于近期重新投入使用。阿马尔摄(新华社发)

纵观叙利亚危机5年多来的变化,由乱而治终成为一个大趋势。自俄罗斯2015年9月出兵叙利亚以来,特别是2016年,叙利亚局势朝着有利于叙现政权的方向发展,美国和沙特对叙利亚危机的影响力逐渐下降,而俄罗斯和伊朗对叙危机的影响力在逐步上升。叙利亚军方2016年12月22日发表声明,宣布叙政府军完全收复反对派大本营阿勒颇市。这不仅意味着叙利亚战场形势出现重要历史性转折,而且意味着改变了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未来谈判的基础。

战场形势现重要转折

2016年6月9日,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与到访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叙利亚国防部长弗拉杰在德黑兰举行会谈。三方在会谈中就首先解放阿勒颇的问题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俄伊叙三国在原来战略思路的基础上确定了一个名为“胜利战略”的构想。这个构想为叙利亚现政权未来赢得战争的胜利指明了方向。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自2012年7月控制阿勒颇市东区以来一直将其作为大本营,并企图将该市作为其首都与叙利亚政府相抗衡。在过去近4年时间里,土耳其支持盘踞在阿勒颇市及其农村地区的叙反对派武装,在背后指挥这些武装组织与叙政府军作战,并向其提供武器和输送武装人员。尽管叙政府军在阿勒颇战场部署精锐部队,伊朗革命卫队和黎巴嫩真主党民兵也已经部署在阿勒颇省,但它们与反对派武装的战斗没有取得多大进展,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一定程度的人员伤亡。

叙利亚政府军及民兵、伊朗革命卫队、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拉克、阿富汗等国什叶派民兵在阿勒颇战场集中大约5万兵力,于2016年7月28日对阿勒颇东部市区实施包围。此后,反政府武装多次对政府军控制的阿勒颇市区发动攻势,均被政府军击败。但与此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以缓解人道主义危机为名千方百计阻挠叙俄为收复阿勒颇市东区采取的军事行动,致使叙政府军的推进速度缓慢。

叙政府军选择美国总统选举对叙政策的“空档期”,于2016年11月下旬加大对阿勒颇东区反对派武装的围剿力度,迅速收复多个市区。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土耳其退出与叙利亚政府军作战的阿勒颇战场。据报道,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16年8月9日达成的谅解,以及叙利亚和土耳其两国情报机构多次会谈结果,土耳其军队临时有限进入阿勒颇市以北至土耳其边界的狭长地带,土军在这一地区打击“伊斯兰国”武装,进而加强对这一地区的土叙边界的控制。这些行动意味着土耳其实际上从阿勒颇战役的参与者转变为调解者。土耳其撤离阿勒颇战场之日,便是叙利亚政府军迅速取得决定性战果之时。

叙利亚战争远未结束

但残酷的现实表明,叙利亚政府军对阿勒颇市的收复,并不标志着叙利亚战争的结束。时至今日,“伊斯兰国”仍然控制着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大片土地,还具有相当大的实力。未来的叙利亚战场上,叙政府军必将采取更大规模的行动,给反对派毁灭性打击。

收复阿勒颇,对提振叙利亚政府军士气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叙境内反政府武装也是沉重打击。美国政府长期支持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一方面由于战场上的失利,另一方面因担心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任后被抛弃,眼下士气十分低落。

为了提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士气,美国总统奥巴马2016年12月8日签署一项政令,取消向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军事支持的限制。这短期内也许不会对叙利亚局势产生多大影响,但从长期看,对叙利亚局势还是会产生相当影响。不过,2017年1月特朗普执政后或可能适当调整奥巴马政府的对叙政策。

叙利亚政府军目前控制区从南部的德拉省、苏韦达省的大部分地区和库奈特拉省,经大马士革及大马士革农村省到中部的霍姆斯省西部地区、哈马省以及西部沿海地区的拉塔基亚省、塔尔图斯省再到位于北部的阿勒颇市,形成南北贯通的地带,是叙利亚最富饶的地区,其人口约占该国总人口的70%。

叙反对派武装控制区为5块区域:南部德拉省和苏韦达省的部分地区,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和杜马市,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阿勒颇省北部地区,拉卡市及周边农村地区、代尔祖尔省大部分农村地区、阿勒颇省部分农村地区和霍姆斯省东部地区。这些地区在地理上被叙政府军分割开来,有的被政府军或者库尔德武装包围,有的在叙边远地区。

解决叙危机走向何方

叙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市将决定政治解决叙危机的走向。叙政府和伊朗主张建立叙民族团结政府,不接受建立“过渡管理机构”的主张,俄罗斯曾建议叙政府与爱国反对派分权。2012年6月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日内瓦公报首次提出在叙利亚建立“过渡管理机构”的主张。在俄罗斯外交努力下,后来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文件和安理会涉叙决议逐步在措辞上淡化了建立过渡机构的内容。在叙利亚现政权赢得战争胜利的局势逐步明朗的情况下,叙利亚局势本身已不再需要有一个过渡期了,换言之,在叙利亚建立“过渡管理机构”的必要性不存在了。

战场形势的变化往往决定和谈的结果。叙政府代表团与反对派代表团将在叙政府军收复阿勒颇的新基础上举行和谈,这将有助于打破僵局,未来可能出现的政治解决方案对叙政府更为有利,叙利亚从大乱达到大治,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因此,在叙利亚建立“过渡管理机构”的主张有可能被打掉,未来可能建立以叙利亚现政权为主导的政府,这个政府可以称之为“过渡政府”或称之为“民族团结政府”。

2016年12月20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3国外长的莫斯科会晤就协调解决叙利亚危机达成了“莫斯科声明”,其主要内容包括,3国共同努力解决阿勒颇问题,强调通过非武力的方式解决叙冲突和实施停火的重要性,促使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重启和谈,愿为两者之间达成的协议作担保。

俄、土、伊三国外长会议的举行并达成共识,意味着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主导权正在从美国等西方国家和沙特等海湾国家方面转向俄罗斯、伊朗和叙利亚政府方面。由俄美主导并影响的叙危机解决模式正在发生改变,俄、土、伊“三驾马车”或将成为推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实际主导方。然而,误判叙利亚局势,在美俄等大国就叙战激烈博弈的背景下,认为叙利亚内战可速战速决、叙利亚危机可速结速除都是不可取的,更是不现实的。因此,叙危机的最终真正得以化解尚待时日。(据新华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力量对比 叙利亚局势 历史性转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