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特展迎接农历鸡年

2017年01月03日 11:17 | 作者:赵博 李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7是中国农历丁酉鸡年。为迎接鸡年,台北故宫博物院从1月1日起举办“酉年大吉·画鸡名品”特展,展出与鸡年相呼应的典藏名画。同时举办的还有“书画家的幽默感”特展,展出文人幽默诙谐的书画作品。

据台北故宫博物院介绍,因“鸡”与“吉”发音相近,古人常以鸡的形象表示吉庆。此次“酉年大吉·画鸡名品”特展选出了17件经典画作,包括笔法工谨细腻的《画子母鸡图》;风格清新秀雅的清代居巢作品《菊下鸡雏》;明朝沈周作品《鸡》,则用笔简要,以水墨浓淡干湿呈现栩栩如生的形体;而徐悲鸿名作《鸡》创作于抗日时期,笔下公鸡昂首挺立,希望能透过“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典故,发出救亡图存的呐喊。

其中,《画子母鸡图》是宋人作品,一只母鸡引领着五只幼雏,在地上漫步啄食,母鸡身上羽毛雪白丰盈、目光慈爱温柔,小鸡则稚嫩依偎在母亲羽翼下,这张作品因为含有慈晖满溢及五子登科的寓意,被选为台北故宫博物院鸡年月历封面,颇受欢迎。

“书画家的幽默感”特展展出的10幅作品展现古代文人平时少见的幽默。如明代沈周戏谑朋友赵鸣玉没有胡子,而撰文向美髯公周宗道求助,文中引经据典,并以行书大字写成《化须疏》;清朝《丰绥先兆图》中,钟馗拿下乌帽揽镜自照,由于面丑,连自己照镜时也不免讶异,画作布局充满趣味。

据介绍,这两场特展将持续到2017年3月25日。

编辑:韩静

关键词:鸡年 台北 故宫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