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那些陪伴我们度过2016年的艺术事件

2017年01月03日 11:31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2016年总算结束了,相信你也有这种感觉,幸好,我们还有艺术。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一年里最重要的10个艺术事件吧。

1 艺术恳求行动

这一年,艺术家不仅呼吁我们直面发生在身边的公共事件,更推动我们去积极地改变现状。除了观看,我们还可以行动。

Installation view of F. Lotus, 2016 at Belvedere Palace, Vienna.Installation view of F。 Lotus, 2016 at Belvedere Palace, Vienna。

2 一种新的艺术媒介诞生了

早在2013年,许多艺术家就开始接触虚拟现实(VR)技术。今年3月,头戴显示器正式进入商业市场后,VR很快成为了最新的艺术媒介。虚拟现实让观众可以透过他人之眼感受世界,艺术家会继续利用这种技术来制造惊奇和共鸣。

  Jon Rafman带观众在3分钟内体验了巴黎广场的毁灭,看到自己所站的阳台倒塌,所有人坠入海洋深处。 Installation view of The View of Pariser Platz, 2016Jon Rafman带观众在3分钟内体验了巴黎广场的毁灭,看到自己所站的阳台倒塌,所有人坠入海洋深处。 Installation view of The View of Pariser Platz, 2016

3 博物馆变得更大、更广

泰特摩登的外视图, Herzog & de Meuron © Iwan Baan.泰特摩登的外视图, Herzog & de Meuron © Iwan Baan。

2016年,全球很多的博物馆都进行了扩建。泰特摩登的价值2亿6千万英镑的项

目扩大了60%的展览空间。美国开放了第一座致力于讲述非裔美国人的历史与文化的国家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增加了对当代艺术的投入,开放了布劳耶分馆Met Breuer。

很多人会继续质疑,为什么还要投资给都市里已经集中了文化资源的大型博物馆,而不给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提供更多接近文化和艺术的机会。为了获得更具包容性的对历史和当代社会的叙述,博物馆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4 艺术让数百万人在水上行走

Christo and Jeanne-Claude, The Floating PiersChristo and Jeanne-Claude, The Floating Piers

2016年夏天,艺术家克里斯托 Christo Vladimirov Javacheff 安置了“漂浮的码头The Floating Piers”。近两英里的走道漂在意大利北部的伊塞奥湖之上,22万个聚乙烯立方体覆盖了橙金色的布料。

Christo和他过世的妻子Jeanne-Claude 在45年前就构思了这个作品。从6月开始,超过1百万游客来这里朝圣,他们在行走的过程中感受到,艺术能够从内心改变我们与世界的关系。

5 英国脱欧给艺术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全球许多艺术展览馆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英国脱欧的态度全球许多艺术展览馆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英国脱欧的态度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是2016年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许多艺术家都拥护英国留在欧盟,但他们的努力却付之东流。公投的结果加剧了艺术市场的不确定性,英镑的贬值导致购买艺术品的英国藏家人数减少,但同时也刺激了非英国藏家的兴趣。

到底英国脱欧对伦敦,以及国际化的精英所创造的艺术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新的一年,我们拭目以待。

6 一面旗点燃了风暴

Dread Scott ,2016Dread Scott ,2016

7月,艺术家德雷德。斯科特Dread Scott 在纽约切尔西的画廊门外挂了一面旗,上面写着:昨天,一个人被警察用私刑处死了。” 这句话的原型是美国的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在1920年至1938年挂在总部外的旗帜上所写的句子。

过去一年,多起警察枪杀非裔美国人的事件激起了全国范围内的游行抗议。相跨几十年,这两面旗帜都在提醒公众去关注非裔美国人遭受的歧视和危险。由于收到死亡威胁,艺术家和画廊在几天后取下了旗子,但它将会去新的地方,让更多的人看到。

7 破坏历史是一项战争罪

被摧毁的遗址 JOSEPH EID/AFP/Getty Images被摧毁的遗址 JOSEPH EID/AFP/Getty Images

8月,隶属于基地组织的一个恐怖组织的成员Ahmad al-Faqi al-Mahdi 在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表示认罪——他负责了摧毁廷巴克图的圣地。这个案例标志着以战争罪来诉讼破坏人类文明遗产行为的首次成功,这个人被判处了9年监禁。

只要在叙利亚和世界其他地方还有武力争端,人类共享的文明遗产就会处于危险之中。2016年,许多国家再次加倍了他们对保护文明遗产的投入,例如,英国宣布建立穿制服的现代“古迹卫士队”来防止战争破坏人类共同的历史。

8 游击队女孩继续抗争

Guerrilla Girls,《女性还是得赤身裸体才能进入大都会博物馆吗?》Guerrilla Girls,《女性还是得赤身裸体才能进入大都会博物馆吗?》

在过去的30多年中,游击队女孩这个女性艺术激进组织始终不懈地表达艺术界和世界主要博物馆中存在的性别不平等的问题。今年10月,他们在伦敦白教堂画廊里首次集体展示了匿名女性主义艺术家的作品。

他们给欧洲近400家博物馆寄出了问卷调查,只收到了1/4的回复。调查的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欧洲的博物馆的藏品的作者都是来自欧洲或美国的白人男性,而且世界上那些最著名的博物馆主要是由男性管理。

2016年被很多人称为女性艺术家之年,争取更大包容性和平等的努力在全世界取得了瞩目的成功。游击队女孩不会就在这里停下步伐。

9 面对新的美国总统

Source Photograph by Joe Raedle / GettySource Photograph by Joe Raedle / Getty

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是很多艺术家关注的主题。“为了自由For Freedoms“是首个由艺术家管理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支持候选人的私人政治组织—他们在全美国登出竞选广告,呼吁公民更深入地参与政治。艺术家Marilyn Minter玛丽莲。明特与歌手麦莉。塞勒斯Miley Cyrus 一起支持计划生育组织Planned Parenthood,当时总统竞选的矛头正在针对女性健康组织。大选前的一周,艺术家芭芭拉。克鲁格在《纽约》杂志封面的川普照片上叠加了”失败者Loser”这个词。

然而,川普在11月8号的胜利震惊了世界,尤其是一向反对他充满了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排外的言行的艺术家群体。在这种混乱和迷失中,政治性艺术获得了关注。在未来的几年,艺术和创造力会继续为一个健康的民主社会提供独立的思想。

10 艺术家共同创造未来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的作品用喷泉来增强人们对生态和人工环境的意识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的作品用喷泉来增强人们对生态和人工环境的意识

2016年,艺术引导了改变人类生活的先锋思想。3月,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宣布开展“巴塞尔艺术城市”项目——利用文化规划来推动世界各都市的城市和经济发展。5月,在美国底特律的新博物馆里,“思想城市”项目将来自多元背景的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和思想家聚集起来,一起重写城市的叙述。

夏天,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 在凡尔赛宫用三件作品表达了对气候变化的担忧。11月,迈阿密设计展宣布与联合国合作,邀请设计和建筑界的意见领袖,一起来为城市的发展提出可持续的解决思路。

2017年会有哪些挑战和机会,还是未知。但我们可以确信的是,今日,艺术拥有更大的力量去创造关于人类生存的对话和解决之道。

编辑:陈佳

关键词:那些陪伴我们 度过2016年 艺术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