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的2016步履:“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2017年01月03日 13:41 | 作者:李警锐 谷林荣 石香云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脚步不停,奏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乐章——

2016年伊始,习近平访问沙特、埃及、伊朗。中东三国行,从推进“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到五大领域交往合作,打开了中国梦与中东梦相融合的“筑梦空间”,揭开了新的一年“一带一路”新篇章。

3月出访捷克。中捷合作规划纲要启动,依托捷克传统工业强国的背景优势,“中国制造2025”与“捷克工业4.0”的战略对接全面展开,以点带面,为“一带一路”再提速。

6月,对传统友好国家的“走亲戚”之行。17日至24日,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这是一次“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速之旅。习近平此行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依托传统友好国家,辐射中东欧、中亚两大区域和上合组织重要平台,是完善中国总体外交布局的重要一步。

10月,脚步不停,习近平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同饮一江水,共取一瓢饮。再次彰显了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重视。中国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正在迎来早期收获。

11月,访问拉美三国并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站立历史潮头,习近平提出要推动建立覆盖整个亚太的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调动起包括拉美成员在内各方参与互联互通合作的更大热情。

正如习近平所说,“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共进的阳光大道。

深耕细作,硕果累累,务实合作带来新进展——

从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到中俄蒙经济走廊,一个个区域合作新倡议应运而生;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欧盟“容克计划”到英国“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都在积极探索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对接;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理念,在东南亚地区生根发芽。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彰显出中国倡导的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

“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沿线各国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深化合作,已经在多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寻求世界经济突围路径,习近平强调“知者善谋,不如当时”。因时而生,共谋发展,“一带一路”正是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中国方案。

筚路蓝缕,春华秋实,携手共进擘画新蓝图——

在2016年8月17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的2016年新年贺词展现大国气度、大国担当。

从满载荣光与历史的丝绸之路,到放飞希冀与梦想的“一带一路”,再到充满喜悦与自豪的G20杭州峰会,9月,在这样一座与丝绸缘分匪浅的城市,杭州呈现给世界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让世界感受到了互利共赢的“中国担当”与合作互联的“中国智慧”。

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让团结战胜了分歧,共赢取代了私利。

8年后,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

杭州峰会期间,“一带一路”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关键词。习近平向世界郑重承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钱塘江畔,弄潮儿向涛头立;钱塘江畔,杭州峰会与“一带一路”琴瑟和鸣。德国《世界报》驻华记者约宁?埃林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议设立亚投行、举办G20杭州峰会,中国为世界经济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作出了贡献。”

从愿景擘划到落地生根再到深耕细作,“一带一路”从历史深处走来,留下一行行坚实的足印。当今日自信的中国再次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古老丝路再次被唤醒,展望前方,“一带一路”倡议合奏时代交响,携手促共赢,必将向着未来创造新繁荣。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2016步履 路走对 不怕遥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