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吉林省政协委员活动组为居家养老服务献计出力

让居家养老服务走进老人“心坎里”

2017年01月03日 15:02 | 作者:刘翠苹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如何满足庞大的养老需求是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的方向,也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国家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鼓励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然而养老政策如何落到实处,是值得深思的。2016年12月29日上午,省政协委员活动组来到万嘉福居家养老康复护理中心,就居家养老问题进行座谈。

居家养老服务是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一种服务形式。省政协委员对这一话题的关注,并不是刚刚才开始,早在去年4月和9月就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多次调研视察。这次与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座谈,围绕居家养老深入研讨,也是为在即将召开的省“两会”上提交有质量、有高度的提案收集资料。

会上,委员们详细了解了养老服务行业情况,并听取了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家代表介绍目前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委员们与企业家代表就居家养老服务券落实情况、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软环境、养老服务标准和范围等进行了深入交谈,并表示将认真梳理问题,研究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并把提案带来“两会”上。

“养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居家养老更是重中之重。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对应对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把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进一步解决好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思想观念问题,牢固树立依靠社会力量为主体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理念。尽快出台有利于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政策扶持工作,进一步发挥引导和扶持作用。加快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协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要突出对困难群体的服务,在失能半失能和空巢老人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做到应保尽保,把居家养老服务做进老人们的“心坎里”,让老人真正满意、安享晚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居家养老服务

更多

更多